在一篇作文里,详略安排得当,不仅能鲜明地突出中心,还能让结构呈现出疏密有间的美感。莫言先生的《童年读书》,便是详略安排得当的经典之作。
一是用材料的详略突出中心。《童年读书》一文,要表达的主题是什么呢?通读全文后我们不难明白,是为了突出童年读书的乐趣,表达作者对书的近乎痴迷的热爱。如此一说,大家便会明白,“换书”“蹭书”“借书”等材料,是突出中心的主要内容,需要详细地写。从全文来看,“蹭书”与“借书”这两个主要情节,用墨极多,几乎占据了文章三分之二的篇幅,让人读来宛如目睹。同学们或许会问,为何要写得如此详细呢?因为在那个年代,书是来之不易的,作者愿意付出那么大的努力换阅读机会,其对书的热爱之情也就不言而喻了。而《封神演义》《红灯记》等书籍里的故事情节,以及阅读这些书籍的心得体会,与中心的关联不大,是次要内容,所以用墨不多。具体来看,文章里提到的有名字的书有好几本,除了对《三家巷》有不足百字的讲述,其他的书,有的只提到了书名,有的仅提到了申公豹、郑伦等几个书中人物的名字。由此可见,作者对详略的处理十分得当。
二是用描写的浓淡突出中心。《童年读书》这一篇文章中有几个精彩细节。在“蹭书”这一情节里,作者看到二哥读书时,像被磁铁吸引的铁屑一样,先是“远远地看,脖子伸得长长”,继而溜到二哥的身后看,这一“看”一“伸”一“溜”,将作者在困难年代对书的渴望之态刻画得入木三分。看到哥哥揣着书逃跑时,作者急得跳着脚骂的情景,更是活灵活现,让人读来宛如亲历。在“借书”这一情节里,作者藏到猪圈棚子里看书的情景,格外曲折。先是碰上马蜂窝,接着又挨了哥哥一巴掌。细腻入微的动作描写,让我们仿佛看到了童年时代爱书如命的莫言。对于次要内容,作者只是一笔带过,没有进行细节描写,详略得当,中心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