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课风波
湖南益阳市益师实验学校 郭嘉木
“化学老师的嗓子哑了!”一位“消息灵通”人士,在课前传递出了这一爆炸性新闻。教室里顿时一阵骚动。
“好啊,真棒!”“看这次冯老师还怎么训人!”“善报恶报,终有一报!”同学们一时议论纷纷。你是不是纳闷:你们班同学的觉悟怎么这么低?说起来话长,自打上第一节化学课起,全班上下,就没有谁没领教过冯老师的威风:一双不大却总透露着严厉眼神的眼睛,一副唯恐别人听不清总要提高八度的嗓门……虽说严师出高徒,可冯老师越严格,同学们对她就越抵触。正因为这样,师生关系一直很紧张,同学们在填“师德问卷调查表”时,化学老师那一栏里,清一色地写着“严肃”“严格”“严厉”“严酷”……
上课铃响了,教室门口没有准时出现冯老师的身影。大家又一阵骚动。这时课代表站了起来,说了一句:“老师病了,第六节课自习。”我原以为化学老师生病的消息得到证实后会出现一波欢呼热浪,可教室里竟慢慢静了下来。
同学们埋头看着书,教室里鸦雀无声。冯老师不知何时悄悄地走进教室,一如往常地走上讲台,拿起粉笔,熟练地在黑板上写出了自学提纲,并把一些细节,一点点地写到了黑板上。粉笔摩擦黑板的声音,回荡在教室里,也落在我们的心间。写完之后,冯老师又走到课代表桌前,用已经沙哑到难以辨析的嗓音,一句句、一段段耐心地把这节课的重点讲给课代表听,再由课代表转述给我们。同学们一边听,一边做笔记,都十分认真。之后,冯老师又演示了两个实验,虽然没有平时高八度的“注意看了”相配合,可大家都目不转睛,教室里出奇地安静……
下课铃响了,冯老师收拾好仪器,低低地说了声“下课”,我们不约而同地起立,大家都站得很直。冯老师微笑着鞠躬,走出了教室。天啊,今天冯老师竟然笑了,而且笑得那么腼腆,那么美丽。也许是冯老师的笑感染了大家,同学们也跟着笑了起来,有同学甚至还提醒说:“老师,您吃点金嗓子喉宝吧!”
化学课小风波过去了,冯老师的微笑也深深地留在了我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