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篇,除了简单的介绍了一下当时天下的格局,就是这段话:“臣闻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何谓礼?纪纲是也;何谓分?君臣是也;何谓名?公、侯、卿、大夫是也。”这是司马光的旁白,开篇,就出来这么一句。就是说,我司马光认为,天子该做的事情,不外乎维持规则,而如何维持规则呢?那就不外乎维护好君臣的关系,那怎么维持君臣的关系呢?那就是维持好与那些公、侯、卿、大夫的关系。这话说得在理。毕竟,天子,掌管天下,自然不可能事无巨细的面面顾到,就像现在的党中央,不可能去管的切实的事情。他们所要做的,无非是制定规则,维护规则。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要规矩定好了,维护好了,天下就不用你来管了,规则会自然而然的帮你做事。这样人也轻松了,天下也太平了。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家庭无不如此。企业中,没有完善的规章制度,以人制人,注定了乱上加乱。小企业可以,不需要很多的规章,那样会对发展有所局限,但是以后企业大了,没有完善的规章,注定是人人忙得要死,企业乱得要死。家里也是如此。必须有一个潜规则。家中,如果说是再有条条框框的,就显得有隔阂,生分。但是如果完全没有规矩,那家也不成家了。先说如果夫妻二人,这应该是矛盾最少的了吧。但是一家人在一起,难免磕磕碰碰。遇到什么不对脾气,就立马翻脸,开始吵的,这是一种;还有一种是当时不说,积攒下来,以后一起说的。两种情况,不管是当场吵得面红耳赤,之后和好如初;还是当时隐忍,等到以后一起翻旧帐,都不好。只要是吵架,心里总会有疙瘩。婚姻就像个精美的瓷瓶,刚开始圆润光泽,越吵架裂纹越多,到了不能承受的时候,瓷瓶就碎了,再也粘不起来了。
二人世界的潜规则应该就是:遇事分析事情,不对人。如果当时忍不住想要发火,一个人走出去,找一些自己开心的事情做一做,哪怕是去工作,把自己搞累了,再来想这件事。如果还是觉得不可以原谅,就去就事论事地说,让对方说出自己的观点,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想。尽管很难,但是这样尝试了,去做了,慢慢就会习惯了。其实很多时候,二人世界的事情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一个人低下头,就没事了。不过现在的二人世界的人们,大多数都是独生子女的,从小较真,被别人宠惯了,很难再去替别人思考了。所以看到身边的多少对分分合合,究其原因,可能只是小事。因为这样那样的小事,分开了,再去重新适应一个人,再因为这样那样的小事又分开了······这可能就是现在大龄男女的悲哀吧!
下面就开始讲如何为礼,如何为分,如何为名。文章构思有点像小学作文的三段式,开头开门见山,告诉大家我要讲什么,然后逐一分析,最后做出结论。历史巨著的经典结构,在历代传承中被越来越多的人慢慢体会,人类的学习能力,让越来越多的现代人可以毫不费力的掌握很多古代几代人得出的知识,就这样沉淀历史,学习文化,应该是乐事,但是为什么现代人的创新越来越少了呢?不说科技,只说文化。也许是现代人越来越浮躁,静不下心来想文化。文化需要在安静中,甚至困顿中产生对自然,对人生,对社会的感悟。这就是为什么古代有名的文人骚客,他们的历史名篇几乎都是在他们不得意的时候著作的。而现代人有太少太少这样的机会去看自己,看别人。也就是缺少了古代人所说得“省”。于是文化越来越快餐化,吃的饱,没营养。
在对“礼”的讲述中,有“贵以临贱,贱以承贵。”说实话,看到这句话,让生在新中国,长在新时代的我心中一阵不舒服。可能是生来就被灌输着“平等”,让我对这句话产生了本能的反感。但是细细想想,在当时来说,这就是一种社会现象,这么说也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为什么要反感?当时,一个贵族,可以轻易决定一个平民的一生的命运,甚至生死。在这样权利极端不平等的情况下,贵,的确可以临贱;而贱,也不得不承贵。别说那时候,就是现在,也有“临”“承”之分。现在是老板对下属,上级对下级。现代人,生活的选择比当时多很多,所以“临”“承”不是那么明显。但是迫于生活压力,还会有“临”,还是要“承”。现在都是如此,又何必要求当时的人们呢?面对一个完全任你摆布的人,我想很少人会做到不“临”,多少人狐假虎威,就是为了“临”,而自己真正有权利时,又有几个会忍住诱惑不“临”?而面对一个可能决定你一生命运、甚至生死的人,你会不“承”?你敢不“承”?而当“临”“承”都成了习惯,贵族逾贵,贱人更贱。没办法了,习惯使然。所以不能说古人没有平等的观念,社会情况这样,现代人再去强求,说古人的思维不对之类的,就没意思了不是?
下面就开始讲周朝的一些事情了。开始说周朝到了末期,朝纲已经几乎荡然无存了。诸侯专政,大夫摄政的情况很是普遍。但是就是这样的时候,还是有很多有才能的文人武士前来帮助朝廷,因为毕竟还是大周的江山,有名分。就好比现在的国企,尽管没有活力进步缓慢,但好歹是国家办的,国家信誉在那里摆着,还是很多人想要去。当时也是这样。这时候有功的大臣就纷纷开始要自己的封地。开始的时候,还能用“王道”之类的话来说说,但是法不治众,人多了朝廷也没有办法,于是分了三晋。这时候,我们的文豪司马光开始评论了:“故三晋之列于诸侯,非三晋之坏礼,乃天子自坏之也。”他的意思很明确:三晋成为诸侯,并非三晋自己破坏规矩,是天子你自己破坏的规矩。但是,可以想象一下,天子如果有足够的实力,他会把自己的土地,自己的子民分给其他人么?又何况这样会冒天下之大不韪。答案很明确,天子又不是傻子,怎么可能这么做。那天子干嘛要封诸侯呢?答案只有一个了,形势所逼。他们的实力太强了,如果不收买人心,他们会造反的。
历史上收买人心不过是加官、封地、和亲。但是这些也都是暂时的平衡一下。世界是动态的,不可能让你一个皇帝做到天长地久。有盛必有衰,天理循环。实力决定一切。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话来说就是:“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不过那时还没有枪。周主也是无奈之下,才会用封地来暂时缓解一下矛盾。这应该是审时度势的举措,不能单单从伦理道德来讲。毕竟,伦理道德是精神的,精神不能当饭吃。
接着就开始讲三晋之间的事情了。一个诸侯,当时看来,最重要的,莫过于选择自己的继承人。如果选得好,不仅可以保住自己的封地,可能还会扩张。这是每个诸侯都想要的。但如果选的不好,那就只有被别人扩张的份了。那时诸侯各自有自己选择继承人的办法。当然,都是自己的儿子,哪有老子看儿子不顺眼的?于是,这时候诸侯本身的个性就会决定继承人的选择。个性强的,也就是俗称刚愎自用的,就会依着自己的想法来选继承人,我的地盘我做主,别人再说什么都没有用。也有的不知道该怎么选的,就会想一些办法来考核一下自己的儿子,就像现在的考试一样。这种方法最公平了,不偏不倚,用客观事实来说话。但选继承人的考试不会像现在考试这么轻松过关,就算没过也可以找老师说说好话来放水。那会儿的考试在不动声色中进行,你还不知道是考试呢,其实就开始了。有点像现在大企业的面试了。而且考试时间还特别长,动辄三五年的。这样不动声色又耗时漫长的考试,也只有在选择继承人的时候用才合适。因为这样耗时耗力,而且你不可能作弊。这样选出的继承人不能说比凭感觉选出的好,但是好的概率大了很多。个性强的,选的继承人大半也是个性强的,这样才容易看对眼嘛。而考试选出来的,大多数是个性沉稳的。继承人在以后的碰面中,交锋自然不少。个性强的,自然会显露出自己强势的那一面,也很自然的会弄得别人不爽。但是个性沉稳的,自然会沉得住气。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我们走着瞧。他们不仅不会露出不快,还会附和。目的很简单:令其骄。“彼骄而轻敌,此惧而相亲;以相亲之兵待轻敌之人,智氏命比不长矣。”智氏,就是那个个性强的诸侯。意思就是,他骄傲就会轻敌,骄兵必败不知道是不是出自此。但是后面还有一个条件:我们这些诸侯,怕他所以自然相互亲近。敌人的敌人就是我们的朋友。自然,大家会站在同一战线上。这样,我们联合对付轻敌人敌人,智氏啊,活不长了。忍一时风平浪静,看来没错的。结局不用说,“尽灭智氏之族”。可怜吧,继承人没选好,错了吧~
这时候司马光一语道破:“智伯之忘也,才胜德也。”他说,世人才德不分,统称贤,是不对的。才,指能力;德,指品德。才德兼备,是圣人,很少;才德均无,是愚人,也很少;最多的不是才胜过了德,就是德压过了才。德胜过才的,是君子;才胜过德的,是小人。也是,没有品德的人,能力大了反而是一种坏事。比如。司马光还说了:“夫德者人之所严,而才者人之所爱。爱者易亲,严者易疏,是以察者多蔽于才而遗于德。”哎,说的多好啊,说出了以后几千年为何小人多得志,智者常凄凄的本质啊~!不过这也是人的本性,喜欢那种能吹嘘,又好表现的。现在也是一样啊,能说的,都是老板,会做事的,都是打工了。也无怪现在外面那么多教人说话做事的书,还一本比一本卖的好~!之后又讲了魏文侯以德服众等等。但是让我感兴趣的还是穿插其中的两个小故事。
一个是在杀了智伯后,他的一个家臣要为他报仇的事情。第一次,他躲在厕所里,想要刺杀,被发现了。但是被放了,因为敬佩他是条汉子。但是他不屈不挠,改头换面继续想要刺杀。他的朋友就问他:“以你的才能,如果到别的国家去,绝对会得到重用的,干嘛把自己弄成这个样子呢?这样报仇,难啊! ”但是他说:“不行,既然已经做了他的臣子,但是没有请求和他一起死,已经是有私心了。我知道报仇很难,但是我这样做的原因,是让后世那些做了人家臣子却怀有私心的人惭愧。”于是他又一次刺杀,失败,被杀。好一个壮士!我不能他是不是有靳柯那种士为知己者死的感情在里面,但是他能在自己已经认定的必死的结局中只为一个德字英勇赴义,实在是令人敬佩。现代人,好像没有这种情感了吧。平时帮助个老弱病残,还要千呼吁万宣传的。不过我觉得,这种情感应该是与生俱来的。只不过现代人太过重视自己的利益,忽视了内心的感觉而已。所以嘛,宣传还是要继续的,社会主义的“新”风尚还是要发扬的。
还有一件小事,讲一个在鲁国做官的卫国人,叫吴起。取了一个齐国的女子为妻。齐国征讨鲁国的时候,他想要在鲁国当将领。但是鲁国人不相信他,害怕他妻子是间谍。于是,他杀了妻子,做了大将。他在战争中太出风头了,于是有人对鲁国国王说,吴起,开始做小官的时候,母亲死了都不奔丧,现在为了做将军,都能把自己的妻子杀害,可见这个人的残忍,不能重用啊。鲁国国君听了,当然害怕,于是到了魏国。魏王问大臣,吴起怎么样?大臣说:他贪婪好色,但是用兵绝对是一把好手。于是魏王用他为大将。果真,“击秦,拔五城。”两个感觉,一个就是,看来抛妻弃母求前程的事情不是从陈世美开始的。那为啥陈世美名声那么坏?陈世美如果有知,一定会冤死:我既不是第一个,也不是最后一个,为啥所有的罪名都由我来抗?其实,人生下来,心里应该就是善恶并存的。决不是像三字经说得那样,人之初,性本善。如果真的全是善,那也不用天天背三字经了。那样洗脑似的灌输人之初,性本善,看来还不是都善,否则不必说的啊,本来就善嘛。还有一个感觉就是,再烂的人也有长处,看你会不会用了。驭人之术,古之帝王必学,今之老板必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