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夹,你快别再打篮球了,老师要请你去办公室里喝茶呢!”只听一声呐喊,王华的喊声正似平静的湖水上丢入一块石头,顿时炸开了锅。
李小兵说张小夹厚颜无耻,装病逃学,下课后才知道他正活蹦乱跳的打篮球;徐暖暖说张小夹胆大包天,在沈老师面前大模大样地高空抛物,把篮球扔给楼下六年五班的小子;郭子琪说,张小夹欺软怕硬,下课后亲眼目睹他实施校园霸凌,把小学弟的篮球活生生kiang走了;朱小胖则说张小夹见利忘义,屁颠屁颠地和其他班同学玩,还和他们对自己所谓的兄弟拳打脚踢;黄建斌说张小夹无恶不作,因为一个老爷爷说了他几句,就把手里的篮球扔向了那个年迈的老人,把那个可怜的老头扔进了医院……同学们七嘴八舌,把张小夹这辈子所有的罪恶都放大千万倍推给了他和篮球,就连他三岁时砸了邻居家酒缸的坏事也没落下。
张小夹的心冰凉冰凉的,他结结巴巴地问道:“老……老师……找……我干……干嘛呀?”
王华耸了耸肩,摊了摊手,一脸无奈:“我也不知道啊,不过他看起来好像不开心哦。”
张小夹彻底绝望了,他一步一步拖着那笨拙的身子,战战兢兢地向办公室走去,貌似有点“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壮烈。哎,现在就连陌生人说句话都能把他吓得心惊肉跳,去老师那喝茶?吓,谈何容易?除非天神下凡赐予他闪耀的光芒,他才可能不动声色、大步流星地闯入办公室。
张小夹艰难地挪动着步伐,办公室这三个大字赫然立在他面前,正如一只三头兽张牙舞爪的扑面而来,他吓得连连后退,竟退回到了二十分钟前的起点——六年四班门口。什么?你认为他刚才走的很快,哼,办公室只离他班相隔二十米,却好似牛郎织女隔着一条银河,你说这叫人着不着急?
没有退路了。
乌云从四海八荒涌来,堆挤在他头上。
张小夹心里五味杂陈,现在是课间时间,假若换成平时,他肯定会兴高采烈地溜去打球了……可今天……他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相反,他的心情糟透了。
他没有时间再发呆了。
现在只有个办法,走慢一点。张小夹挪着步子开始重新上路,要不是中午吃了三碗饭外加一包辣条,他早就“死”在“长征”的路上了。不过,你千万别小看他,虽然走起路来磨磨蹭蹭的,但他脑子转的飞快,一下子列举出了四十余条能将他置于死地的罪状,从星期一早上把球丢到班主任亮得发光的脑袋上,至今天上午用球把信息房两台电脑砸坏结束,几乎每一条都能使他死无葬身之地,就地化成骨灰。经过他的筛选推理,几乎所有的蛛丝马迹都指向了第35条——他的篮球不小心把校长室窗户砸得粉碎且溜之大吉。
他皱起了眉,哭丧着脸,面如土色。
他真想扇自己几个巴掌。
但他没扇。
他怕他脸上的掌印又惹出一大把麻烦。
转眼间,他又来到了办公室门口。只见他面色发白,眼睛因惊恐而睁得大大的,像两只大大的灯泡。
幸好有一缕丁香花的芳香钻入了他的鼻子,没让他吓死过去。
他望了望空无一人的操场……
几株丁香开得格外茂盛,好像正舒展着他解不开的愁怨。正东方的大榕树一动不动地守卫着校园,这使他感到了一丝安慰。几声鸟叫打破了他的思绪,仿佛警告着他必须去办公室了。他摇了摇头,如同听到了这个世界上最难听的鬼哭狼嚎。
天依旧是那么的蓝。
“啊!老天!给我个痛快吧!”张小夹叫着,咬了咬牙,推开了办公室的门……
里面黑漆漆的,看不见一个人。
“老师……在吗?有人吗?”张小夹怯生生地喊。
没人回应,好像只有轻微的回声:在吗?在吗?在吗?有人吗?有人吗?有人吗?
黑暗中,仿佛有几双眼睛扑闪扑闪的,瘆得他头皮发麻。
“有人吗?”张小夹又叫了一遍。
……一片死寂……
“妈呀!”张小夹这可吓破了胆,只见他双手合十,如同一位道士,念道:
“各路神仙呐,看在我父母在外出差,而我跟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的份上,快赶走一切妖魔鬼怪,保我平安吧!”
“嘻嘻……”只听几声窃笑,张小夹害怕极了:“谁……谁在哪?快出来!”
灯光忽然亮起,闪得他眼睛疼痛,只听一阵掌声响起。“张小夹,祝你生日快乐!”张小夹猛然一震,这是沈老师的声音!
他睁开双眼,只见桌上有个大蛋糕,随后……
“我乃玉皇大帝,见你如此宽厚老实,且饶你一命!”
“我乃吕洞宾仙,识你诚心知错就改,且放你一马!”
一群同学从办公桌后装模作样地相继跳出,装腔作势地说道。可把张小夹羞得脸红燥热,恨不得钻入墙角的缝隙中。
沈老师温柔地说:“张小夹,老师知道你父母出差,今天又是你的生日,便举办了这场派对。”
“张小夹,风景看得爽吗?”郭子琪又冒了一句,把大家都逗笑了。
一缕丁香花的芳香又钻入了张小夹的鼻子里,几声清脆的鸟鸣再次响起,张小夹仰起笑脸,仿佛世界上所有的美好都蜂拥而至……
教室里,张小夹的篮球闪烁着金色的光芒,很久……很久……
丁香花的花香也格外沁人心脾,传得很远……很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