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发言稿责任与担当
十八而志,担当以行
苇杭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十八岁,一个特殊的青春符号,一个庄严而又神圣的字眼,标志着我们从此步入人生新的阶段。很荣幸作为学生代表,在今天的高三成人礼上发言,我演讲的题目是《十八而志,担当以行》。
面对尘世的喧嚣和浮躁,人们常常会忘了自己的初心,选择随波逐流。而材料中的郭家宝心怀感恩,选择带着瘫痪的父亲去读大学;华雨辰甘于奉献,选择做一名志愿者,在疫情期间,“誓与武汉共进退”!吴思琪坚守初心,选择做清华“零字班”的新生。那么,即将迈入成年人行列的我们,又该做些什么呢?
十八岁的我们,要心怀感恩,肩负责任。
鲜花感恩雨露,因为雨露滋润它成长;苍鹰感恩长空,因为长空让它飞翔;高山感恩大地,因为大地让它高耸。15年前洪战辉用稚嫩的肩膀扛起家庭的重担,为父治病,带妹上学,温暖了家庭,感动了全中国。15年后的今天,郭家宝带着父亲上大学,他说:“父亲在,家就在,将来不管去哪都带着父亲”。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担当责任,为社会进步注入了正能量。当我们怀着一颗感恩之心去履行自己的责任时,我们的内心和人生也会因此而显得丰盈和充实。
十八岁的我们,要勇于担当,甘于奉献。
在很多人的印象里,“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一代,是“长不大的孩子”,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青年一代冲锋在前,他们用实际行动刷新了人们的认知。在4。2万多名驰援湖北的医护人员中,就有1。2万多名是“90后”,其中相当一部分还是“95后”甚至“00后”。武汉市青山区“90”后音乐教师华雨辰瞒着家人去做疫情防控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为医院运送物资。志愿者只是一个简单的名字,却蕴含着不同寻常的意义——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他们用微小的善举感动着我们,用微弱的力量助力着国家的发展,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十八岁的我们,要坚守初心,不负使命。
受“敦煌的女儿”樊锦诗的影响,高考状元钟芳蓉选择了北大考古系,一心用青春去守护国宝。驻马店高考状元吴思祺看到美国制裁华为的消息,很受触动,于是高考后选择和清华签约,成为“清华零字班”的新生,学习电子工程。网红人物李子柒,用勤劳和智慧把生活过成了诗,致力于传承非遗文化,一直在为家乡建设而努力。许许多多的青年扶贫干部更是把“办公室”搬到田间地头,用坚定的脚步丈量脱贫攻坚之路……无论外界的声音怎样,无论时代的潮流怎样,坚守初心,便是最正确的选择。各行各业的青年把自己的梦想和崇高的使命相结合,不仅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也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力量。
十八岁的我们,即将奔向属于自己的诗与远方,让我们心怀感恩,勇于担当与奉献,让我们坚守初心,不负青春使命。请相信:远方不远,未来可期!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