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的语言必须个性化,符合人物独特的身份、地位、年龄、职业、心理状态、文化教养等,使读者闻其言便知其人。我们来看看上面例段中妈妈的话——“你不好好学习,只考这么多,将来怎么能担当起建设祖国的重任?”天哪,这怎么会是妈妈对孩子讲话的口气呢?倒好像是领导作报告。语言与人物的身份不符,就会给人啼笑皆非的感觉。
人物的语言描写还要注意场合情境,写出人物在特定环境条件下的语言。比如上课时、游戏时、在家时、在外时……即使是同一个人,同一句话,在不同场合说的方式、语气都应有所不同。
比如,一个同学找不着语文书了。如果是在课堂上,他的表现会是这样的——他小心翼翼地翻着书包,心里默念道:“语文书,语文书呢,在哪呢?”
如果在课间,他的表现则是这样的——他着急地翻着抽屉,大声喊道:“我的语文书哪里去了?谁见过我的语文书呀?书!书!”
至于在家里,相信我们会听到他激动的大叫声——“老妈!快来呀!我的语文书飞了!快,帮我找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