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气极了,一把把我从床上拖起来,我的眼泪就流出来了。爸爸左看右看,结果从桌上抄起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就发出咻咻的声音,我挨打了!爸爸把我从床头打到床角,从床上打到床下,外面的雨声混合着我的哭声。
——林海音《城南旧事》
高尔基认为,写人物要多行动少说话。老舍也曾说,只有描写行动,人物才能站起来。例段中,作者用了“顶、弯、蹲、插、奔、挥、越、冲”等动词,把刘翔起跑的预备姿势描写得准确而逼真,又用比喻写出了刘翔的爆发力之强、速度之快,非常生动。
这一系列的动作描写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人物身份,感受到人物的特点,甚至连人物的心理都一目了然。好文章就有这样的魅力,读着静的文字,却让人看到了活的画面或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