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的例段中,小作者独自在家,觉得“好害怕”“紧张极了”,可是读了这些语句,读者并不能真正感觉到“害怕”和“紧张”。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关键就在于心理描写不够具体、细腻。
我们可以直接描写人物的心理,一般有“我想”或“××想”之類的标志性词语。还可以通过环境描写来烘托人物的心理、气氛的舒缓与紧张、人物的快乐和悲伤等,比如写人心情悲伤,“我一个人慢慢地走在路上。月亮出来了,冷冷的,我不禁打了个寒战。”月光“冷冷的”就是“我”当时心里的感觉。我们还可以采用内心独白、借助梦境等方法来进行心理描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