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貌描写是写人的第一步。外貌包括五官、神情、体型、姿态、服饰打扮等。但读了上面两个片段,我们会觉得没有抓住“老师”和“爸爸”的特点,这位老师和所有的女性都一样,仿佛一写到年轻女性,就是“弯弯的眉毛”“樱桃小嘴”“雪白的牙齿”,没有写出老师的外貌特点,更没有体现出老师的职业特点;而片段2中的爸爸呢,虽抓住了他“严肃”的特点,但描写不够具体,人物形象显得很单薄,不够丰满。究其原因,就是没有抓住人物的特点来进行重点描写,没能写出人物与众不同之处,我们在写作中应极力避免这种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