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伴我成长作文
没有了浪花,大海就不会有它的波澜壮阔;没有了绿树,群山就不会有它的一碧万顷;没有了文明美德,人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文明美德是自身修养的体现,它可以衡量一个人的素质高低,如果一个人失去了文明美德,他就失去了做人的原则。文明待人,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讲究文明礼仪,可以为我们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遵守公共文明,可以形成良好的社会影响。
文明美德就像一条纽带,拉近心与心的距离。
帮助他人,拾金不昧是种文明美德。有时候自己的一个小小举动就有可能帮别人省去很多麻烦。这样的例子就在我们身边。不久前,我们北中的胡洹铭同学上学时在路边发现一个钱包,他见无人认领,便冒雨走下车把钱包拾起,面对金钱,他没有被诱惑,回到学校后,他毫不犹豫地把钱包交给老师处理,并协助寻找失主,将其归还。那钱包中不仅有一千余元,还有身份证,医保卡等重要证件,如果没有被归还,那么失主的必定会遇到很多不便与困扰。胡洹铭同学的行为是解人之困的行为,是良好文明美德的体现,值得我们敬佩与学习。在校园中,有些同学为了节省时间而在饭堂插队,他们没有考虑到别人的感受,更不顾忌身后同学的不满,冒然插队。他们节约了自己的时间,省去了麻烦,但却浪费了别人的时间,给别人造成困扰,这对于那些耐心等待的同学是不公平的,所以像插队这种不文明行为,我们一定要杜绝!
如果每个人都能遵守文明美德,多为他人考虑,遇到麻烦的时候说句"对不起",在别人困难时伸出自己的援助之手,人与人之间就可以少一分埋怨,多一分感动;朋友同事见面的时候说一句"你好",平日里互相体谅,不做损人利己的事,心与心的距离就可以更近,社会氛围就可以更温暖。这就是文明的魅力。
文明就像一汪清澈的泉水,把我们生活、工作的环境过滤得更明净,让人舒心。
我们校园的草地上通常会竖着"爱护花草,人人有责"之类的标牌,大而显眼。有的同学却视而不见,坦然地、习惯式地从草坪上踏过,似乎并不认为这是不文明不道德的行为。他们没有意识到被他们踩在脚下的花草也许会因此枯萎死去,原本和谐舒适的校园环境会因此被破坏。我曾见过一些值周班的同学扫完包干区后在绿化带里帮忙清理垃圾。也许在很多人看来,这是费力且没有奖赏的事情,但这些同学是在遵循着自己的良公德心做事,做有助于推动校园文明美德建设发展的事,他们用辛勤的劳动为我们创造了洁净舒适的校园环境。在汗水的折射下,他们那一颗颗装满文明美德的心闪闪发亮。
如果我们能够文明做事,那么每个人的小小举动就会汇聚成源源不竭的泉水,将我们的生活虑净,我们所处生活环境的那份纯净与舒适就会被守护得很完好。
个人文明水平就像一面镜子,反射出一个集体,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
在清朝时,大臣李鸿章出使俄国,在一个公共场合随地吐痰,被外国记者大加渲染、嘲弄,丢尽了中国人的脸。随地吐痰是他个人的不文明行为,但却可以反应出当时中国落后的文明状况。时间跳跃到今天,同样地,很多时候,我们个人的一言一行都反映了一个集体里的普遍现象。我们校门口的交通秩序在上学和放学时间很混乱,但有的同学仍敢冒险闯红灯,这种不文明行为不仅代表着这些同学的不文明行为,还会影响到整个学校的声誉,影响社会对当今学生素质的评价。此外,我们的周围还存在着许多好现象,比如说,拾金不昧的胡洹铭同学就是我们全体北中人的榜样,他乐于助人的品质在社会上引起了积极的反响,让北中学生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更好的印象,让人们了解到北中学生是有美德的学生,北中是讲文明的学校。
公共文明是社会意识的一中体现,而公共文明又是建立在个人的道德水平之上,所以一个集体里的人们的文明程度就通过个人文明水平这面镜子反射出来了。一个人如果不遵守社会文明,小则影响个人形象,大则有损集体声誉。如果每个人都完善个人修养,杜绝不文明行为,在社会上则会引起积极的效应。
我们是新一代学子,是社会文明美德的传承者,让我们从自己的坐言起行上下工夫,告别不文明行为,完善自我,认真践行社会的文明美德,做一个文明的传播者,让文明美德伴我们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