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简单的快乐,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它的美丽:只要你心中有春天。不管被什么压制着,也同意拥有春天般的种子在慢慢发芽。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是天上的一颗星星,所以每个人都有发光的一面,就因为他们有自己独自的特点,是无法代替的。
教师可以造就一个人,同时也可以毁灭一个人, 我们在心理课上观看了电影《放牛班的春天》,让我感触很深。因为电影特性把故事情感表现得淋漓尽致,"放牛班"孩子们的无法无天但又被这种教育制度压迫得可怜无助。孩子们是有爱玩的天性,但是教育制度不向着他们趋势发展,而“春天”他们有得到了怎样的希望呢?
故事主要讲述了一位富有才华却失败的音乐家作为代课老师到去教书,其中亲眼目睹了学校各项严厉的惩罚手段,管理制度。让马修产生了一种想改变学校的管教。反对用强权制度压迫学生的校长,他在乐谱上写下了专门为孩子们谱写的歌曲,试着用纯净的音乐唤回了管教们冰冷已久的心,让他们的心重新换回希望。
一个最大的麻烦制造者就是皮埃尔,皮埃尔拥有天使的面孔和歌喉却有着令人头疼的性格,他非常叛逆但从不失去去音乐的爱好,他调皮是每个孩子的天性,但校长善于用强权制度压迫他,被关禁闭最长时间至少为15天,还要干活。压制了孩子的一切。这对学生有一定的震慑作用。他开始压制自己,这类教师体罚学生不是为了达到某个教育的目的,他们在主观意念上是没有目的性的,纯粹是因为情绪波动,行为冲动的自然结果。这往往遏制了学生的成长。
影片是把这位校长与马修对比起来刻画的,他们的教育理念有着天壤之别,马修利用了孩子的天性,他们的爱好,用另一种方式去感化他们,让他们真正学到很多,从心灵上去了解。 马修老师对孩子们的爱在于对于每个孩子,他都坚持不抛弃不放弃,用音乐重造他们的灵魂,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事的认可。最后校长一败涂地。这也无不体现着马修教育理念是值得歌颂的。马修老师之所以能够得到孩子们的认可,能够成功,是因为他付出了真爱,还有就是因为他爱好音乐,可以说是用音乐让孩子们快乐起来的,他们便成了有爱的精灵,纷飞在春的序曲中,有了希望如春天般。而叫自己最感动的是在快结尾处,老师指挥全班合唱一曲。那个最具天分的男孩因为过错被晾在一边,神情显得格外落寞。第一节音乐结束时,老师突然转向男孩示意他演唱,男孩很惊讶更惊喜,而后则带着一种幸福的满足感完成了演唱。他的这种用心教育造化了这群放牛班学生的心灵,拯救了放牛班学生也拥有美好的春天。
他的教育还是不能被校长认可,在他被校长解雇时,害怕被关禁闭而不敢出来送行的孩子们在窗口挥动着小手,带着祝福的纸飞机从窗口不断地飞出来,这些都是把那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们送给马修老师的祝福,为他送别。孩子们都舍不得这位有着父爱般的老师。至少在这个时间可以肯定的是他们接受的马修老师这种教育方式。
学生的心理虽在发展,但毕竟很不成熟,其承受力远远不及成人,长期的紧张和焦虑必然使其心理功能失调。学生的喜怒哀乐影响着其成长,虽说要培养其受挫能力,但大多时应使其处于良好的状态中,以利于思考和发挥。学生倔强、逆反心理时常发生,教师若是把控不好,随意无原则的处理,会有悖于学生的健康发展。我的母校前不久就有一个学生因为考试没有考好就跳河自杀,这就体现了中国教育制度的致命点,人的一生追求的不仅仅是学习,还有很多很多,只是我们不能发现自己。
教师教育学生是一门极其复杂的艺术。教育可以改变学生的人生,它可以拯救一个人,也可以毁灭一个人,有的放矢的教育可以荡涤学生的心灵,使其内心总能健康、明理;挖苦侮辱的教育言辞将使其内心时常笼罩阴影,长此以往会变得怪癖、叛逆。教师要把握好教育语言的温度,批评也好、鼓励也好,总能让学生心服口服,思想上有飞跃,行为上有指南。
《放牛班的春天》不是刻意地去诠释故事的情感,而是故事裸露地摆在我们面前,显得那么真实,那么亲切。但它感人的故事、鲜明的人物刻画、动人的音乐已足以使每一个观众感动万千,并深深爱上了这部电影。 我起初被学校的教育方式所震惊,后来春风化雨式的教育方式的萌生又让我看到了希望。可是,我们又能做什么呢,现实的残酷永远不会彻底泯灭。
人活着的理由太多,每个人都希望自己能有所作为,因为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所以我们应该拥有自己的信念,拥有春天般的阳光,教育制度跟着时代发展,但是我们可以前进,当人的教育被权利制约着那我们就可以试着从心理去改造他,或许会重见另一种光明。人的一生不仅仅只有学习书本,当他有另外一种爱好时千万别错过抓住它就会有另一种途径去造化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