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对于历史长河来说不过是须臾之间,而对于华夏大地而言却是沧海桑田。七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天安门城楼上庄严的向世界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那一刻,泱泱中华迎来了崭新的时代。七十年风雨历程,我们领略了伟大祖国的辉煌巨变:两弹一星,西部开发,青藏铁路,神舟飞天,北京奥运,一带一路。.。.。.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七十年来,我们永平也迅速的发展着。穿衣从青一色的确良、打补丁,到光鲜亮丽、追求时尚;吃饭从吃不饱、“面面饭”,到白米饭,顿顿肉;住房从茅草屋、垛木房,到平顶房、大别墅;道路也从泥巴路变成水泥路、柏油路,2017年全县经济综合实力跃居全省第98位,先后被评为“省级双拥模范县”“省级文明县城”,人民生活水平明显提升,人居环境逐步改善。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永平繁荣发展的背后正是一代代博南儿女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砥砺奋进,奋勇拼搏的结果。回首过往,永平的发展离不开老一辈的艰苦奋斗。外公退休之前是一名教师,他勤勤恳恳,在山区教书育人,山区条件艰苦,喝的水要到几里外的山脚挑,用的教具要自己动手做,黑板要经常用墨汁染,他几十年如一日,辛勤耕耘,为山区的教育事业奉献了自己的青春年华。退休老党员李文明同志,在曲硐乡推广农业科技时,背着广播,奔走在各个村子,他的足迹踏遍了曲硐的山山水水,为广大群众带去农业科技的声音。再看今朝,永平的发展更需要我们砥砺前行。脱贫攻坚,我们万众一心。既有初一铺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蔡林华这样身残志坚的老百姓,他16岁时,患上了脊柱炎,从此成为了一个众人口中的“小驼背”,但面对生活的不幸,他没有自暴自弃,而是挺直了腰杆,直面磨难。身患残疾的他,热爱生活,家里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生产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在家里忙前忙后,剥玉米,割草,喂猪喂牛,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马不停蹄。也有倒在扶贫路上的前新田村主任董吕周。他一个年近花甲的老头,依然像一个年轻的小伙子,奋战在脱贫攻坚的战场上,任职以来,他兢兢业业,为全村的发展呕心沥血,在扶贫路上,他整整骑报废了5辆摩托,最终自己的生命也定格在了脱贫攻坚的路上。还有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处处都有我们的身影。穿梭于农户家中了解民情,有我们;蹲在电脑前挑灯夜战,录入数据信息,有我们;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忙前忙后,有我们。.。.。.脱贫攻坚,我们大学生村官奋勇争先。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老一辈永平人,艰苦奋斗,默默付出,正是他们的奋斗,永平的发展才能欣欣向荣,他们是助力永平发展的基石。筑梦新时代,我们年轻一代,要接好老一辈的接力棒,肩负使命,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戮力同心,砥砺奋进,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奋战在各行各业,为建设美丽、宜居、宜业、宜游的永平不懈努力,做助力永平腾飞的基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