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家卫国、赤子之情、奋斗……
10刘智卓:治理沙漠,久久为功
刘智卓,上海交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2015年9月,刘智卓在上海交通大学入学新生第一课上,听说了交大版“老人与海”的故事———孔海南教授数十年磨一剑,保护洱海。由此,他选择了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大一时听讲座,他见到了那位白发苍苍的老者,并认真记下他讲的话:“把个人的发展和国家民族的需要结合起来,不后悔。”刘智卓说,孔教授的这句话成了自己的人生指南。“一个环境人从零基础到掌握很多技能、知识,再到把一片湖治理好,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环境事业就是一项需要坚持和久久为功的事业,需要长时间甘愿坐冷板凳。”孔教授的这种精神令刘智卓敬佩和神往。2016年夏天,刘智卓带领八名同学来到腾格里沙漠,开始了长达五年的治沙之行。紫外线照射到身上有种火辣辣的感觉,沙子拍到身上还有点儿疼,置身沙漠中,每时每刻都要防止沙子进入眼睛、鼻子、嘴巴……对刘智卓来说,连续五年的治沙之行后,沙漠的样子不再是一种想象,而是一种深刻的感受。但也正是这种并不美好的感受,坚定了他每年到甘肃省武威市民勤县治沙的想法,“把沙漠治好,当地人会少很多这种痛苦的感受”。在治沙过程中,刘智卓还不忘搞科研,把种植肉苁蓉和防风固沙结合在一起,创造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一体的“治沙循环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