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宣部、教育部聯合从2020年大学生年度人物中遴选出10位优秀大学生,授予全国“最美大学生”荣誉称号。在10位“最美大学生”中,有为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而奋斗的勇敢“逆行者”,有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不平凡业绩的奋斗者,还有把才华和热血奉献给国家“攻坚克难”的科研者。下面,就让我们走近他们,看看他们如何以最美的姿态拥抱青春,又如何以青春的名义迎接新时代的挑战!
01倪杰:实际行动,践行誓言
倪杰,南京医科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南京鼓楼医院急诊科主治医师。“我是一名医生,我请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倪杰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那时候武汉的情况不明朗,但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那里需要我们。我一定要到最困难的地方去战斗。”
2020年2月13日,倪杰随着医疗队来到武汉,被分在武汉市第一医院重症病区工作。倪杰每天穿着厚重的防护服,戴着口罩、护目镜,持续战斗七八个小时。头晕胸闷,汗湿衣襟,双手脱皮,护目镜压得眼眶周围伤痕累累。“青春就是要经得起磨炼,救死扶伤,义不容辞!”这是倪杰出发前送给自己的格言,也是她行动的见证。“让我来试试,给我一个学习机会。”这是倪杰的口头禅。尤其是直面病患的有创性操作,她总会自告奋勇抢在前面,大家都知道,她这是想为大家分担风险。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奋战一个多月后,病区患者陆续康复出院,她又马不停蹄赶到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继续战斗在一线。这种高强度的救治工作一直持续了48天。这48天不仅意味着与时间赛跑,更意味着与死神交锋。对此,倪杰说:“什么是医学生的初心和使命?那就是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在人民需要的时候义无反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