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色四合,月晕黄昏,宁静的烛光下,一桌,一椅,一纸,一笔,一人恰奋笔疾书,或露甜蜜温馨,或展慷慨激昂。赤子之心,于笔端倾泻无遗。
晨曦微露,朝晖渐出,喧嚣的街市里,笑声、闹声、语声、泣声,一人正凝眸书笺,抑或会心一笑,又或未语凝噎,至亲之情,于纸页间喷薄而出。
写信者,看信人,家书两地蹁跹,无论在何时,抑或在何地,都是那抹最牵挂的色彩,那根最撩人的琴弦。
黄耳传书,哪怕只是片言只语,也蕴含了人与人之间深切而真挚的情感,更传递出了人们对彼此的期望与祝福。
在动乱的峥嵘岁月里,家书可谓无价之宝。它点亮了古人心中的火焰,亦澎湃了今人胸中的大海;它滋养了优秀的中华儿女,哺育了无数伟大的无名英雄;它激励了仁人志士为之奋斗,也振奋了千万莘莘学子乐在其中。
国家动荡、民族危急之时,是选择退却得以与妻儿团聚,还是奋不顾身为国家为人民英勇献身?在两难抉择之时,林觉民毫不犹豫选了后者。他在《与妻书》中慷慨陈词,为天下人谋永福,当舍生取义,投身革命,难酬蹈海亦英雄。何其壮哉!
教授父亲吴辉给即将进入大学的女儿留书,条分缕析,涵盖道德专业知识等方方面面。谁言父爱沉默如山,厚重无言,不知言说7谁说父爱深沉似海,宽广无垠,只知包容不知疏通?这是一封惊动了教育部的家书。何其真哉!
于父亲88岁大寿之际,习近平主席写信深深感谢父亲曾经对自己的教导,并立志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奋斗,他完美地诠释了如何当好一个孝子,他也以一个儿子的身份为天下官员立了一个楷模。何其美哉!
家书所蕴藏的精神力量,能够如此激励人们砥砺前行,在国家发展与民族振兴的道路上,昂首前进,虽千万人吾往矣!
然而,當我放下手中之笔转身回顾时,却蓦然发现,如天上烟火,绚烂夺目一瞬,却又归向沉寂。家书已渐渐消失在历史潮流中,家书所蕴含的丰富情感与深刻道理,即将随风烟消云散。
与古代浓浓的家书情怀不同,今日,人与人之间这一极具温情与乡土气息的交流方式,正逐步消亡,取而代之的是新兴的电子快捷交流。现在,只要手机短信—发,即使远在千里之外,收件人也能立刻收到你的信息。人和机器多了一份交道,人与人之间却少了一份相知。一笔一画间的温暖没有了,有的只是符号之间的相互勾连;亲人之间的相互问候变味了,成了相对无言的单调乏味和尴尬无奈。
更悲哀的是,家国一体,家无亲情,何谈国爱?人们内心深处的情感与价值观念亦逐渐淡褪。现实中的一幕幕触目惊心,这不只是人们表面上的虚伪与低俗的表现,更是人们心中良善的缺失。那战天斗地的身影在尘世的书册间渐渐发黄,那乘风破浪的身姿在唏嘘感叹后更显渺茫。“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现实的人们真正需要家书文化的陶冶,需要一封封家书来丰富自身的情感力量,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展现我们国人真正的风采。
《颜氏家训》中,颜之推告诫子孙不可自恃门第,骄逸怠惰。古今家训,以此为祖。《钱氏家训》里,吴越王钱锣则云,“读经传则根柢深,看史鉴则议论伟,能文章则称述多,蓄道德则福报厚”,造就学界“豪门”。
家书文化,正是家教的一种,长辈通过家书,把道德修养、人格风范等传授给后代子孙。自古以来,中华优秀文化就是这样,通过一代代家庭长辈的言传身教和家风传承,深入到每个中国人的血脉中。或许这就是中华民族,以及中华传统文化生生不息的根本所在。
一个个平凡的名字在眼前熠熠生辉,一句句铿锵的话语在耳畔掷地有声,于张载“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声中徐徐掀开历史画卷。刹那间,《朱子家书》“一粟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应念物力维艰”振聋发聩;诸葛亮《诫子书》“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清风化雨;《傅雷家书》中一个父亲苦心孤诣教子的伟岸背影让我泪湿眼眶,《曾国藩家书》中一句句谆谆教导使我坚定信念
我一人之心,千万人之心也。电视节目《见字如面》一经播出,就好评如潮,这无疑是人们对书信回归的一种期盼。发扬家书文化,让家书温暖更多的平凡人,孕育更多的杰出者,正是这个时代赋予我们所有人的历史使命。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淳则政风清。唯愿家书传递温暖你我,家教传承延续千古。
百年之后,你我早已作古,“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却可以想见,人生代代薪火传承,经时间长河,中有尺素,你我皆成历史。而历史,又在家书中延续!
老师推荐
“片言蕴至理,一信传古今。”标题很唯美,又纵横直击主题。家书,来自家人之肺腑,传及亲人之心灵。或片言,或只字,蕴至真之情感,抒至善之心意,含至美之期盼。家书,家教,一家而至一国。一家之道德,一国之品质,横向拓展;家书递送超越时空,薪火传承光耀千古,纵向加深。家书是小,一家教养高低即现,一国素养大小即显。家国情怀,文神诗旨,跃然纸上。
(指导老师:俞金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