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格片断
你一定要明白,你是社会的一分子。古有“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身边的朋友和社会上的热点事件,有些你会产生共鸣,有些却麻木不闻。那些都是一个人了解自己的最简单直白却也最清晰明了的方法。与他人对比,肯定自己的长处,更要看到自己的不足。然后磨练更坚定的意志,获得更丰富的知识,成就更精彩的人生。命运没有垂青于邰丽华,但身体残疾的她却始终没有因为自身的不足而颓唐消极,而是不断地求索与努力,最终,她发现了属于自己的阳光,体验到了生命的价值。每个人都在为自己画像,在这个过程中,认清了自己的“像”,人生就有了追求,有了目标,有了盼头。
评点:在原文分析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邰丽华的具体事例,突出写作中心,做到了内容充实。且对“画像”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升了思想内涵。
策略小结:充实的写作内容,不仅需要深刻的理论分析,还需要典型的素材论据,两者巧妙融合,才能表现出深刻的思想内涵。
三、文体升格
高考考场上,考生最钟情的文体便是议论和记叙,然而,考生失误最多的地方便是叙议不明。写记叙文,整个文章的写作语气就必须是叙述性的,即使有些地方需要抒情或议论,也只能是一笔带过;写议论性文体,整个文章就应该在论述的氛围中进行,尤其是引用事例,应该用分析性的语句,引出自己的观点态度。然而,有些考生在安排写作过程时,要么记叙文中有太多的议论,要么议论文中有情节性很明显的记叙,这样,就造成文章的文体不清。
失误片断:(2020年江苏卷作文)
一个人的秉性,与其所处的环境密切相关。“孟母三迁”的故事会流传千古,便是最好的证明。反观近日热播的电视剧《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这一角色,引人深思。朱朝阳自幼父母离异,他跟着母亲生活。他的父亲更是在重组家庭后,只顾自己的小女儿,从来没有关心过这个儿子。他的母亲对他要求很严格,每天都监督他,只让他学习,不让他参与任何社交。在他母亲的眼中,是否考了第一名才是衡量他是否优秀的唯一标准。可是,因为缺少交流能力,朱朝阳在学校经常遭受同学欺负,渐渐地,他变得沉默孤僻。后来,旧日小伙伴严良的出现,逐步使他们走向了犯罪的道路。所以说,环境影响人生,不好的环境也可能带人走向一条不归路。
评点:在引用《隐秘的角落》中朱朝阳这一人物的事例为论据进行论证时,只满足于对事例的叙述,缺少对事例的分析,造成了文体不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