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事情做到最好读后感
出身寒门的北大才女刘媛媛,最终站上了《超级演说家》总冠军的位置。
谁能想到这个总冠军,在此之前毫无演讲经验,并且说话还有些笨拙。她用了3天时间,研究了数百位演讲者,看了20多本演讲书,最终成为演讲冠军。后面她还出版了书籍,成为CEO,这些都引起了网友的关注,更让人意外的是,她还入围了2019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
成功的背后是她有一个信念,靠着自己坚持不懈的努力,如何才能把事情做到更好。
《如何把事情做到最好》这本书自出版以来经久不衰,经过一代又一代读者口碑相传后,畅销至今。21年来,它长期盘踞全美畅销书榜单,是全美公认的第一本系统阐述学习与成功之道的经典著作。
乔治·伦纳德,美国畅销书作家、著名编辑、权威教育家。乔治·伦纳德是教育和发掘人类自身潜能方面的权威专家,并在这两个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每个人在追求成功的道路上,都想把自己所做的事情能够做到最好。可是事与愿违,成功不在自己的想象中,而是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是否取得了自己想要的结果?在这过程中有很多的挫折困难,尤其是平台期,是任何人都无法逃脱的,而且不止有一个的平台期,等着自己去跨越。
平台期有三种人,第一种是浅尝辄止的人。我就是这类型的人,探索新鲜事物,好奇想要去尝试,但是碰到困难的时候往往就退缩了,不敢前进,制定了很多计划,落到实处的少,现在的我已经在改变自己,让目标一个个达成现实。
第二种是勇于突破的人。我们口中所称赞的精英人士,性格坚定,急功近利,凡事注重结果,做事情往往会造成用力过猛的局面。用力过猛后,如果达不成想要的结果也是特别容易造成自己崩溃的局面。
第三种是安于现状的人。这类人甘愿一直停留在平台期,只要不影响他们,就无所谓将事情做好还是做坏,他们没计划,也不注重结果。
作者通过数据发现这三类人几乎各占1/3。不管是哪一类人,但是我们都要把事情做到最好,第一不强求天赋,第二不介意起步的早晚,你要做的就是“起步走”并“不停的走”。
把事情做到最好的5个要素,分别是:有效的指导,持续的练习,保持初学者的心态,胸有成竹,超越极限。
做任何一件事情,你想要做成,有导师的指导很关键,在成功的道路上可以避免走一些弯路,能够让自己走得更顺畅一些。《刻意练习》的作者告诉我们,无论在什么行业或领域,提高技能的最有效方法,全都遵循一系列普遍原则,这种通用方法叫做刻意练习。做事情的时候,最忌讳自己觉得已经会了而忘乎所以,所以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个空杯的心态,力求去学。当我考自学考试的时候,我知道只有做到胸有成竹,才能够考试通过,这一点上我深有体会。经验来自于无止境的实战,学习是一场无止境的旅程,只要有决心愿意去做,那么你一定会超越极限。
事情做到最好有三个高效方法:
1、学会应对改变的艰难。每个人都有惰性,在成长的过程中,改变旧有的习惯会很难,所以一定要养成成功的习惯,让自己持续的坚持,从而改变自己。当自己退步的时候也不要就此灰心,要做到检视而不检讨,让自己能够接纳自己,重新开始。还可以把自己的梦想告诉亲友,让亲友支持你,给你内心的温暖。养成规律练习的好习惯,终身学习。
2、激发出自己的潜能。每个人都有无限的可能,只要你愿意去挖掘,终究能找到自己更美好的潜能。在这过程中需要做到的是不要压抑自己,让自己保持身体健康,去释放自己积极的能量。
3、勇敢出征。人生漫漫,要想活得长久,你就必须要勇敢的面对自己,勇敢的去挑战自己,看到未来更好的自己。
这本书打动我的,不是对技巧的阐述,而是对学习之“道”的说明——所有的精益求精都是一种习惯,是不浮躁不速求不厌倦的反复练习达成的;所有的登峰造极都是一个过程,唯有忍受所有退步所有瓶颈所有繁琐所有枯燥,才能通往正确的地方。大道至简。看起来浅显明白的道理,却只有千万分之一的人可以做到。很多人做不到的原因,一是无法战胜自己,一是错误的认识了生活。生活本就是平凡的。只有了解了这个,才能热爱平凡的每一次练习,把事情做到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