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对自然界很好奇的人,尤其喜欢动物,小的时候家里买过许多可爱的动物,我也会很有爱心的去照顾它们,但和许多小孩儿一样,我并不喜欢昆虫,因为它们小,因为它们看起来很恶心,更因为它们没有情感,不能与我沟通,在我的眼里它们只是会动的植物罢了。
没想到的是,一直坚定的观点却在我读过一本书后完全改变了,它就是《昆虫记》,法国杰出昆虫学家、文学家法布尔的传世佳作,一部不朽的著作,不仅是一部文学巨著,也是一部科学百科。书中描述了蜘蛛、蜜蜂、螳螂、蝎子、蝉、甲虫、蟋蟀,等许多昆虫的生活,在作者的笔下,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作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如果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法布尔的语言生动活泼,热情洋溢,又没有另人难以理解的专业术语,让读者读起来轻松快乐,同时也了解了许多昆虫的习性,增长了不少知识。法布尔也因这本成功的著作,获得了“科学诗人”、“昆虫荷马”、“昆虫世界的维吉尔”等桂冠。
然而这些巨大的成就对法布尔来说却是来之不易,从作者简介中我看到,法布尔出生于农民家庭,从小生活贫困,靠自学先后取得多个学位。他前半生一贫如洗,后半生勉强温饱,但法布尔没有向各种困难屈服,他勤于自修,精心选择研究方向,坚持不懈地进行观察研究昆虫及植物,才获得新成果。作为一名科学家,法布尔对真理的追求,对知识的探究,对工作的热爱,面对困难永不退缩的精神,使我感到内疚,一名学生,一遇到学习上的难题,就抱怨,抱怨自己有多倒霉,稍微有点成就又翘起了孔雀尾巴,瞧不起别人。
《昆虫记》仿佛把我带进了昆虫世界,让我感受到了昆虫界中残酷的竞争,正所谓弱肉强食,这些跟人类是没有区别的,小小的昆虫间也存在着不同种族之间的强烈对抗。昆虫其实并不是一种孤立的动物,昆虫也是地球生物链上不可缺少的一环,昆虫的生命也应当得到尊重。
《昆虫记》,是一部相当吸引人的著作。这本书的作者是法布尔,他用了毕生的精力研究了昆虫世界,那份执着,那份坚持不懈的精神实在让我佩服。书中布满了惊疑,布满了情趣,通过这本书我晓得了另一个世界的奥秘——昆虫世界的真面目,更让我发现了大自然中蕴含着的各种科学真理。
作者用那生动活泼的行文,轻松诙谐的语调,向我们描述了昆虫世界中的一幕幕。由于这部科学百科同时也带有文学色彩,文中的一字一句,全部体现了作者的感情,同时也展现了昆虫的独一无二的个性。杨柳天牛像个吝啬鬼,身穿一件似乎缺了布料的短身燕尾礼服;“小甲虫为它的后代做出无私的奉献,为儿女操碎了心”; 而被毒蜘蛛咬伤的小麻雀,也会“愉快地进食,假若我们喂食动作慢了,他甚至会像婴儿般哭闹”。还有,萤火虫、蚂蚁、蜘蛛、蟋蟀、毛毛虫,燕子、麻雀……林林总总,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故事,一段段栩栩如生的昆虫的景况,涵盖了有关昆虫的进食、保护自己、交配、养育后代、劳作、狩猎及生死,几近所有的细节。
我觉得 《昆虫记》是值得一生阅读的好书, 我想无论是谁,只要认真地阅读一下 《昆虫记》,读出滋味,读出感想,一定能晓得得更多。
作者的精神我相当受启发:我们应该有追求真理的勇气和毅力,对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应该有始有终的往把它做好,相信自己的本事,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潜能。哪怕您的追求在别人瞅来是枯燥的,寂寞的,乏味的,只要您有恒心,便一定能创造出奇迹。
《昆虫记》不仅仅浸溢着对生命的敬畏之情,更蕴含着某种精神。那种精神便是求真,即追求真理,探求真-相。这便是法布尔精神。学学他的精神吧!虽然我们不一定要像法布尔一样往探索昆虫的奥秘,但我们能学他的精神,往做好其他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