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边,晚霞散锦,夕阳流金。草坪上,一群小孩在欢快的踢足球,近处,老人们在榕树底下悠闲的下象棋,欢声笑语、天地祥和萦绕在这方天地……
我倚着书柜,眼前是《红岩》这本书,火红的封面在夕晖映照中更加鲜艳。翻开书页,一扇破旧的铁门缓缓步入我的眼眸,思绪随着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不停翻滚……
铮铮铁骨永不屈
推开那扇门,听见有些喧哗,不知何处有人在大声吼叫。待走近了,一个昏暗的牢房出现了。一位头发杂乱,满脸憔悴的女人全身混着血污,她看起来饱受了非人的折磨,却依旧挺直腰杆端正站着——我知道那是江姐。“问你是谁领导?问你!”冷冷的鞭子狠狠地抽在江姐身上,发出沉重的响声,怒斥者叼着香烟,脸上狰狞的神情全然无视那隐忍而惨烈的惨叫。江姐死咬着牙关,全力控制着满腔悲愤。我看着眼前的画面,拳头早已攥紧,反动派抽下的每一鞭仿佛都敲在我心上,激起愤怒的波澜。
直到最后,江姐的背上早已血淋淋了。她仍坚强地支撑起身子,瞪向敌人的目光里,有永不屈服的倔强和希望之光。江姐,是折不断的红色玫瑰,是摧不残的正直脊梁,是红色烈火中不灭的光,铮铮铁骨永不屈!
革命光辉永不褪
“与其忍辱身,毋宁报国死。”一代女杰何香凝的话语在我耳边响起。眼前的情景转换,一个个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画面如老旧电影的胶片在我面前一幕幕闪过,我看见了朝晖洒在浙江嘉兴南湖的船上,船内众人讨论热火朝天;我看见连绵雪山之间艰难前行的长征队伍,旗帜飘扬逆风不倒;我看见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喜笑颜开的毛主席……我看见千千万万浴血奋战的身影,看见千千万万面在山顶飘扬的红色旗帜;我听见千千万万声革命者的顽强口号,听见千千万万个人民群众凄风苦雨中的呐喊……
从《红岩》铿锵有力的字里行间,我仿佛亲眼见证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有无数个像江姐一样的共产党人带领着千万人民,在那战火纷飞的苦难年代顽强抵抗,他们心中始终有一团红色之火,为人民而生,为革命宁死不屈!那团火焰越烧越旺,打倒了反动派,赶跑了帝国列强,缔造了人民政府,红色烈焰薪火传承,耀眼光辉撒满神州大地!
百年党史颂不完
2021年,正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前那一艘小小的红船,在风雨飘摇中砥砺前行,在历史长河中写下了中国近代史以来可歌可泣的篇章。这风雨同舟的百年,记录着党一路走来的光荣与梦想、苦难与辉煌,在人类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翻开党史,我看见的是一代代共产党人矢志不渝、前仆后继地坚持着心中的主义和信仰,以赤子之心守初心、以奋斗之志赴使命,带领着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而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其中不乏像江姐一样的女性革命战士,她们从不畏惧强敌,在面对敌人严刑拷打时绝不屈服,在人民深受苦难时挺身而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她们虽不涂抹胭脂,着装亮丽衣服,但她们仍足够美丽,她们是由独立、勇敢、坚强所组成的,如一棵棵白杨,看似瘦弱,却拥有一颗强大的心。
光辉历程走不尽
在今天的中国,越来越多的女性在党的光辉指引下,为人民群众服务,团结带领一代又一代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斗,始终和人民群众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作为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的青年一代,作为一名女学生,我清楚意识到昨日辉煌终会过去,当明日的朝阳升起,等待我们的是待完成的新篇章。在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全面发展,实学实干,在不懈的奋斗中释放具有时代价值的青春激情!
残阳如血,有些昏暗的天色朦朦胧胧,我合上书,看着即将被地平面淹没的太阳。人们常认为日落是一场结束,但我坚信,日落之后,将会升起一轮充满希望的朝阳,光明在明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