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军长征史读后感
楼子睿
“天是被子地是床,野菜野果是主粮。饥同飞鸟争余粒,倦向芳草索绣衾。”长征,是无数革命战士用血肉之躯谱写的光辉历史,它创造了令全世界震惊与赞叹的奇迹。《红军长征史》是唯一一部记述红军长征的正史,它再现了中国工农红军历时两年、跨越两万五千里武装大迁移的真实全貌。百年党史,长征是其中极为重要的大事件,而长征精神也已经成为中国人民精神力量的象征。习主席在纪念长征80周年大会上讲到“长征历时之长、规模之大、行程之远、环境之险恶、战斗之惨烈,在中国历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战争史乃至人类文明史上也是极为罕见的”。
长征精神不仅在历史的长河中熠熠生辉,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依然照耀着我们砥砺前行。它是中国人民的精神财富,更是全世界人民共享的精神财富。看完《红军长征史》,感动与感慨交织,使命与危机并存,在历史与现实交错的时空里,我看到了那些前仆后继的身影,还有我们中华儿女不屈的灵魂。回首过去,展望未来,掩卷沉思,“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长征路上,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主角、都有一份责任。”
于是我想,长征精神应该是一种信念,信念不移,精神不倒。信念是一种无坚不摧的力量,当你坚信自己能成功时,你必能成功。如果没有共产主义必胜、革命必胜、人民必胜的信念,我们的红军何以能在前有阻敌、后有追兵的情况下长驱二万五千里而取得最终胜利?如果没有那最后一片叶子,《常春藤》中的琼西何以能战胜病魔?2021年的暑假,新一轮疫情又向我们袭来,面对疫情,中国通过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免费接种疫苗等措施来坚定大家的信念,在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的前提下,使疫情再一次得到有效控制。而反观境外一些西方国家,政府以“民主人权”为借口听之任之,最终造成的却是越来越高的新冠确诊率和死亡率。政府如此“不作为”,民众又怎么可能对抗疫有信心?
于是我又想,长征精神应该是一种神魂,是民族之魂、是团结之魂。为了保存有生力量,血染湘江,英雄惜折过半;十八勇士强渡大渡河;二十二勇士飞夺泸定桥;一碗青稞面,两块羊皮袄。长征途中这一幕幕感人的故事,展现出红军战士团结互助、排除万难、不怕牺性、大局为重的革命精神。7月末河南遭暴雨袭击之时,我们看到某地铁车厢内,老人-妇女-儿童-青年有序下车,把更多的生存机会让给他人的身影;我们看到鸿星尔克等民族企业在自身十分困难的情况下,毫不犹豫慷慨解囊向灾区捐款的身影;“人心齐、泰山移”,长征精神,民族之魂,照耀着中国的山川大地,庇佑着华夏的炎黄子孙。而反观历史,东汉末年,袁绍讨伐董卓,如果十八路诸侯不是貌合神离,诸侯联盟又怎会这么快瓦解?太平天国,辉煌时曾占半壁江山,如果不是集团内部矛盾激化,又怎会最终被清军围剿?
于是我再想,长征精神应该是一种气概,勇往直前,百折不挠。“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长征一路,红军遭受的苦难不计其数:雪岭陡峭、激流汹涌,饥寒交迫中爬雪山、过草地、啃树皮、嚼菜根。如果没有这英勇无畏的情怀、昂扬向上的斗志、坚毅不屈的意志,又哪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闲”的豪情?又哪来那具有历史决定意义的三军大会师?2021年8月1日,第一次杀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中国名将苏炳添以9秒98获得第六,书写了中国田径乃至中国体育的崭新历史,他是第一个进10秒的亚洲人。其实,现年32岁的苏炳添并非天才型选手,他腿没黑人选手长,力量没黑人选手强,肌肉也没有黑人选手发达,那么,他又是如何取得今天的成绩的?从新闻中我们了解到,苏炳添能站在这条赛道上,背后是我们难以想象的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这就是苏炳添成功的唯一秘诀。看看奥运健儿,再反观自己,苏炳添跑百米的时间我只能跑60米,别人看书学习的时间我在睡大觉玩游戏,遇到困难就退缩,遇到挫折就消沉,今天的事明天做,明天的事减半做。日复一日,造成了我的学习成绩进进退退没起色。究其原因,还是怕苦怕累,还是缺乏勇气与毅力啊。
2021年,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2021年,13岁的我,“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于是最终我明白:长征永远在路上,长征精神永存在心中。年少如我,光阴如梭,只有扬起百折不挠的帆,开着勇往直前的船,一路载着长征精神乘风破浪,生命之舟才能驶向胜利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