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观后感
看完《舌尖上的中国2》,我最想重复的还是之前朋友们说的那句话,“只有在这部纪录片里,才能读懂真正的中国”。回望第一季中满屏幕数不胜数的美食,具体说来,当初是影片中天人合一的味觉诱惑将这部作品影响的受众广度铺张到了极致。而今,经历了这么漫长的等待,再看第二季的时候,不管是从拍摄者的技巧还是从立意的视角来说,《舌尖上的中国2》所达到的深度无不让所有的观众深深折服。我们在这里所看到最多的是国人被放大后的美好和纯真,还有就是回归人性本身的种种感动与膜拜。当我们跟随着制作者的脚步,在一张张画面里穿梭的时候,我们的心灵也正在践行着一次次回归,当我们回到美食,回到乡村,回到生活,我们才突然发现,那里才是真正属于自己的一个桃花源。
单从回归这个意义上来说,《舌尖上的中国2》绝不仅仅是一部美食纪录片,第一集《脚步》果断选择了一个最沉重的话题——中国人的迁徙,也正是这样的一个基色,才让我们能够从那么多的食物中慢慢梳理出越来越多的情绪,生命的感动,生活的无奈,还有就是生存的挣扎。在50分钟的时间里,制作者用大部分时间地生动讲述了中国人与食物的迁徙与演变,仅以一个章节来介绍美食与制造工艺,提到更多的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麦客。这些游走在广袤黄土地上人们虽然不是美食的制作者,但是在他们身上却烙印着见证国民粮食根基演变的淳朴与厚重。
迁徙,就是这样在一垄垄的麦穗里开始的。
假如不是由于生活所迫,自古就重视安土重迁的国人又怎么会选择四处奔波?导演特意设置了最真实的对白与交流:一是挣钱后麦客的打算,再者就是割麦人的劳动报酬。从这些质朴的乡音里,透过所有麦客脸上深深的皱纹,我们同样也感受到了人性的包容和善良,在这些麦客的心里,同样也深深埋藏着一个温暖的地方,那里就是家。家里的孩子盼了大半年,好不容易盼到父母回乡共同制作一罐鱼酱的时候,这个场景竟然一下子就戳中了我们的泪点,短短半个月的相聚之后,在苗家女孩闪闪的泪光里,父亲转身离去的背影逐渐模糊,女孩的心里便积淀着更大的祝福,就在我们听到这个苗家女孩儿说“爸爸可是很能干的”时候,我们和她一样,都是一脸的崇拜。
迁徙,就是在这样一次次重聚与离散中轮回的。
在这群奔波的麦客身上,你可曾看到过自己的身影?“这就是变革着的中国”——这是一句简单的文案,却足以引发所有漂泊他乡的游子们潸然泪下。国人们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向未来的,在身后这个国家发生沧海巨变的时候,随之而来的却是另一个虐心的事实,那么像麦客一样的人们挥舞着臂膀,他们在大江南北的沃土上收割着希望,身后却留下了那么多终年不能在父母膝下承欢的留守儿童。
究竟是什么让这么多的人们拉长了与家的距离?我们看到扬扬黄土地上,愈来愈多的大型机械作业逼迫着昔日的麦客群体失业或者转行,不光只有麦客,靠天吃饭的渔民家族,飘无定所的养蜂夫妻,还有生无定数的我们自己。.。.。.你是否也看到了这些人眼中的泪水,眉心的忧伤和脸上的皱纹?你是否也同样感受到了四处奔走的痛楚?
麦客,还有那么多有着和麦客们一样命运的人们,都是最值得我们致敬的人。他们有着不同的家庭出身,却有着共同的生存信念,他们在饱尝艰辛同时,也收获到了来自心灵深处最宏大的幸福。我们在《舌尖上的中国2》里的的确确也闻到了这么多幸福的味道,苗族夫妻手中捧着女儿亲手制作的一罐鱼酱,自一张欣慰的面孔氤氲出爱与感动;出海打渔的渔民夫妻,他们相互偎依着,那一碗丈夫烹制好的蟹饭里蕴含着无以伦比的爱与幸福;在美国漂泊了四十年的老伯,嘴边这碗热乎乎的萝卜饭中蒸腾着弥足珍贵的爱与眷恋。.。.。.这些不单单是爱的味道,也是家的味道,更是故乡的味道,无论我们在这个纷繁的尘世间漂泊多远,也无论我们离开故乡到底有多久,这些爱的味道都是不可替代和忘怀的。
迁徙,就是在这样的爱与感动中酝酿出最能入心味道。
愈来愈多的游子们在时代的洪流中携带着家乡的味道匆匆上路,深深埋藏在记忆深处的山村、田野、海洋、城市。.。.。或许都慢慢隐退成了久违的记忆,但是永远不曾改变的还是我们用以活命的食物本身凝聚着的甜美记忆和浓浓亲情。我们跟随着《舌尖上的中国2》,将自己也混杂进这些奔波在路上的人群里,和他们一样品尝着劳动与汗水中的酸楚,也感受着期待与收获的甜蜜,就像片尾结语所说的那样,“不管聚散和悲欢,来的有多么不由自主,总有一种味道,以其独有的方式,每天三次,在舌尖上提醒着我们,认清明天的去向,不忘昨日的来处。”
《舌尖上的中国2》牵出来的是一缕缕柔软的思念,从麦客开始的文案,用离别和奔波诠释出国人的食物故事,在世界上最恋家的中国人身上,过滤出那么多无以超越的情感体验,同时也勾勒出一道道难以逾越的感情鸿沟,每每触及都将生生地疼痛。就这部作品而言,她温柔的背后,同样积蓄着伟岸的力量,推拉挪移的画面和穿越回归的旁白,不是爱国主义的宣传,却同样在那么多充满家乡味道的美食佳肴中,一次又一次勾起了所有人关于亲人,也关于家乡那么多的追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