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读后感
在高考之后,我第一次读了《平凡的世界》这部小说。从那时起,我开始喜欢上了这部以平凡的农村生活为主题的伟大著作。书中为我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这里生活着一群普通人,他们在这个荒凉的土地上贡献了一生,展现的是一个自强不息的群体的奋斗史。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我很喜欢路遥的出发点——平凡的世界。他的世界是平凡的,这只是黄土高原上千千万万座村落中的一座。从小处着眼,作者刻画出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衬托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反映人们的思想,给人以亲近,给人以启迪。但作者却在平凡故事中刻画出一位不平凡的主人公。在这部小说里,所有人物中,我最佩服最欣赏的就是孙少平。孙少平是一个平凡而普通的人,他没有过人的武艺或超群的智慧,他也有世俗的攀比心和青年人的迷茫: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理解,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形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理解。一个出身卑微,家境极端恶劣的农村少年,一个忍辱奋进,不卑不亢的学子,又或者说,农村的孩子,因自卑而上进,以上进求尊严。少平平凡的一生,分化于农田、城市工地,还有煤烟四起的地下坑道中。田晓霞的出现,给了少平的生活更加丰富的内容。关于她的章节,我都会一遍又一遍的通读因为有她出现的时候,总会让人觉得生活充满了阳光,有了她,少平就算生活再苦也还是幸福的。
最让我赏识的是,从这些平凡人的故事中,作者给我们引发了一个深刻的道理,那就是我们怎么去生活,和我们对生活的态度和思考。少平的生活虽然很痛苦,这在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痛苦,而他却一直在默默地承受着。苦难之于人生,是幸运的还是悲惨的,也许会给另外的人带来不敢想象的命运,但是最后他把这种苦难转逛成一种心灵的财富,这种生活的态度值得我们学习。虽然最终选择在煤矿工作,他觉得那就是他体现人生价值的载体。少平也是一个极为普通、极为平凡的人,而他的思想和精神又是那么的超凡脱俗。在这个物欲横流的时代,我们常常会感到世态炎凉,物是人非。所以,在当今社会,我们应该向孙少平学习这种甘于平凡而又超越自我的精神。
最近又读了这本书,也看了《平凡的世界》这部电视剧,使我心里久久不能平静。这本书给我留下的不仅仅是故事,而是人生的思考,对自己命运的思考。在当下的浮躁社会中,很显然,大气凛然已经有点由于锦上添花的美而变得让人有些疲惫,但是平凡的世界不一样,平凡的世界,平凡的人生,本来就是如此,这就像是一杯清水给茫茫浊世带来了几分清凉与慰藉,让在繁忙与俗物中苦苦纠缠的人们可以暂且抛下一切烦恼,可以忘记自己现今的荣辱,而回忆起曾经最为纯真最为朴实无华的那个年代,让人们懂得,即使作为一个平凡人,亦会有平凡人的人生之幸福所在。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爱情,家庭,社会不可能每天都会有很大的起起落落,而都是那么的平凡,似乎都有些平庸了,但这就是现实。在人类社会中,个人总是显得如此渺小,社会在进步,我们每个人都在扮演不同的角色,也许平凡,也许伟大。不管平凡也好,伟大也好。毕竟,我们在这个世界,努力过,也奋斗过。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辉煌和苦难。我相信,在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不平凡的一刻。希望在我们每个人平凡的生活中,都有一个不平凡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