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十一点到家。洗洗涮涮,想就寝,觉得不妥。好像应该说点什么,以此来纪念下有意义的一天。
我很没出息地承认,这是我近些年来看到的为数不多的能够打动我的国产片之一了。也许是我浅薄了,看过的国产电影少之又少,并且心胸狭隘,像《集结号》那种大手笔大制作的兄弟情谊只能看个皮毛。
最初的时候,我一直带着期待并抵触的情绪,惴惴不安地等待着这部“东方魔幻巨作”——期待是因为我像很多女孩子一样,对鬼呀神呀一类的内容没什么抵抗力,总是不敢玩时,还想好奇地拍上两爪子;而抵触则是对于演员们的不信任感,理性告诉我,往往砸钱请出的“俊男美女”没有“山猫野兽”撑得起台面,而且一旦把名号打得特别响的话,收成往往只是个烂尾楼。
不过,所幸我去看了,所幸没那么糟糕,所幸还有很多人喊好。
坐在电影院里,我一直很俗套地猜想着剧情,想伺机在合适的时候嘲笑一下,得瑟一下我对戏码的了然于胸。然而我错了。我猜到了那团五彩祥云,却没猜到上面站了只猴子,我猜到了那个叫小唯的姑娘付出了真情,却没想到原来她才是最后的赢家。从开场几分钟起,陈坤和赵薇的那场若隐若现的“亲吻戏”开始——原谅我没办法称之为“床戏”,我觉得像我这么纯洁的孩子在这个镜头上面学不到什么深层次的东西——我俗套地以为这就是一场吸引人注意的噱头而已,用二人的相拥而眠来展现夫妻感情的甜蜜啥的,结果居然成了陈坤的第一场噩梦,随着配乐“咣”的一声,打破了所有人期待接吻后戏的美梦。
甄子丹的出场部分,画面处理得很好,彩色的甄子丹在灰白色的战场上作战。很英武。所以,随后我也以为甄子丹又演成了一个“酷鬼”。可是,我又猜错了,从他倒鞋倒出二两沙子开始,就隐约明白了他开始恶搞了。甄子丹老了,不再是以前英俊潇洒的武打小生了。但是,我开始喜欢他“为老不尊”的范儿,从他拔孙俪的“镇邪之宝”开始,那句“看来我也不是”的脱线思维,让我对他之后的种种“行径”相当期待。同事说,甄子丹站在海报的最前边,是因为他的身价最贵,我还纳闷,这么贵身价的人肯定是要演一个英雄,那么这个片子可能就会变成中国版的《康斯坦丁》,然而,突然发现,甄子丹貌似变成了《倩女幽魂:道道道》里的张学友,唯一不同的是他最后没有被飞上天。
周迅、赵薇、孙俪,对比过之后,觉得貌似周迅最好看。三个女人都不是倾国倾城的美,而“小唯”果然是最具灵气的。小唯象征着什么?从最初犹如宠物一般地被陈坤夹回家,到后来惨白着一张脸痛哭在陈坤身边,一场有预谋的篡权展开了,第一眼开始一见钟情,忘记了人妖有别,忘记了长生之心。我还是保守派,无论一场爱情开始得多么美丽,我始终无法忘却家里嘘寒问暖的糟妻,何况赵薇还挺美,哭的时候的大眼睛很美。整个一部剧里,全是痴情人。佩蓉对王生的爱,小唯对王生的爱,庞勇对佩蓉的爱,蜥蜴精对小唯的爱……然而,仅仅出现了一个负心汉,王生。要么说,男人无所谓忠诚,忠诚是因为背叛的筹码不够。一个男人,不会娶一个妖。但是从他的夜夜惊梦上来看,他是爱着周迅的。最初在佩蓉的面前,说不会纳小唯为妾,并非不爱,只是不敢。全戏最高潮的地方,莫过于,王生将佩蓉亲手杀死一处。赚了好多人的眼泪,包括我身边的朋友,也在擦拭着眼睛。我正酝酿着,想恰到好处地流一滴泪以示共鸣,结果,王生在最后一刻,却对小唯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我爱你,可是我已先有了佩蓉。”这话对于三从四德的佩蓉来讲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反正当时恰好她处于死亡状态,听不到。但是,对于处女座的我来讲,这相当于一种完全的背叛,仿佛画外音就应该是“我想跟你在一起,但是我被逼无奈,我不能。”一窝的痴心人中,出来了一个如此这般的负心汉。佩蓉死得很不值。眼泪被硬生生地憋了回去。
小唯最后如同人鱼公主一般地幻化成狐,记得有网友误看成是萨摩耶,共感共感。一只扁嘴扁鼻的小胖白狐。然而无论小唯最后的死活,至少在王生的心里落下了根,从当代婚姻生活上来看,这个第三者做得有些拖沓,什么也没捞到,白白断送了自己的前程。然而就精神至上的处女座角度来看,她是成功的,至少在她爱的男人心里,狠狠地刻下了自己的名字。虽然影片中后部分在讲述两个人的爱情时,稍微有点唐突,但这并不妨碍观众们接受小唯的心情,她骂蜥蜴精的那句“你这个吃苍蝇的家伙!”真刻薄,将他的自尊他的感情一并诋毁掉,我要是那蜥蜴精,肯定是恨不得钻到地底下去。“A:妈妈,为什么人吃饭,而我们要吃屎啊?B:住嘴!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这么恶心的东西。”大家都是有耻辱心的。
《画皮》还比较好看,只是看你想去那里找什么。没有气势汹汹的特效,没有恐怖惊悚的鬼怪,在凄凉中守着一种软软的温存。小唯很美,但那是很多女人害怕遇见的东西,不是因为她是妖,而是因为,她会占据他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