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以为根据古典名著《聊斋志异》改编的《画皮》,被众多电影幕后高手重新加工,还有数位大明星压阵,就算成就不了经典,亦定会精彩异常。孰知笔者在试映厅观影过程中,不但惊喜寥寥,反到被蹩脚之剧情囧得郁闷。况且该片通篇缓慢,特效与武打,尽显虚假,鬼戏与爱情总格格不入,甚至影响了整体流畅性。
大概由于武术指导董玮设计得太漫不经心,所以开篇都尉王生在西域与沙匪的重头激战戏剧,仅见穿着盔甲的陈坤随手比划两下,敌人便纷纷倒地OVER,动作场面凌乱而简短,提前令观众倒了胃口。化身为小唯(周迅扮演)的“九霄美狐”被军队搭救后,冒充起阔小姐,居然就此长住于王生家中,她凭借美貌屡屡赢得众人无防备信赖,惟有王生之妻佩蓉(赵薇扮演)才对其生疑,环境状况设计太显刻意!
《画皮》交代甄子丹扮演的庞勇身份来历时,愣要大废篇幅扯来扯去,可对于他离去与归来之缘由,又讲得那么隐约含糊,结果除了凑完武功高手与三角恋,耽误了前半小时的情节推进。看得出降魔者夏冰(孙俪扮演)与他相遇后,两人间的对话,总想造成些喜剧效果,但肤浅的搞笑语句,难叫人彻底捧腹。
蜥蜴妖小易(戚玉武扮演)为赢取小唯欢心,每隔几天便杀人取心供奉,本可以为《画皮》增添悬疑,可他窜出杀人的招式,总叫人感觉重复,渐渐引发视觉疲劳。《画皮》慢吞吞的节奏,过多累赘的情节,也太像白开水,再加上不温不火的配乐,全片松松散散,气氛营造得失败。就连甄子丹施展轻功在房顶追赶戚玉武的桥段,也由于钢丝掉得太慢,敌人隐身躲藏得太容易,丧失了观赏性。
二女逼着要检验小唯是女妖,居然又因她们没找到妖印,失败得相当没有创意。最可气乃周迅揭开自己面皮,露出的妖怪真身,简直照搬99年《木乃伊》的西方鬼形象,但效果反更显模糊,粗糙的CG技术,再次暴露出华语魔幻片视效虚假之通病,此种教训急需中国影人反省。另外陈坤与赵薇周迅间的床戏,几段遮遮掩掩假三级,既有拼凑迹象,也难造成香艳,颇为无聊。
本片在人与妖、兄与弟、夫与妻之间,尽可能展开恩怨情仇,几个人物又有着不同的诱惑、陷害、抗争,但最终受困于剧本,处处矫柔造作。三十已过的赵薇,总一脸苦相地当受气包,片里当她亲眼目睹妖怪挖人心时,居然为了爱,选择牺牲,情愿中了妖毒,满头银发也要喊“我是妖!”,人物行为相当无逻辑。陈坤扮演的都尉,帅气有余,威猛不足,况且他总执迷不悟,非要听信女妖,不动脑子,便去杀害爱妻,相当违背情理。甄子丹心不在焉扮演游侠,孙俪则干脆演起的野蛮女术士,非常套路。还有那个反派坏妖扮演者戚玉武,演得太脸谱化。
其实《画皮》本意要讲一个“爱”的真谛,对待心上人不需要去霸占,敢于牺牲自己成全他人幸福。我们也瞧的出众位明星都有一些努力,但劣质的情节,就是叫他们碰不出激情,擦不出火花。即便结尾女妖懂得了爱,选择牺牲,复活众人,无论怎么煽情,仍那么单薄。.。.
不可否认该片的摄影、美工、服装皆保持较高水准,古典画面尚有韵味,少许缠绵爱恋,兴许也能使部分观众有所触,但号称一亿人民币投资的“中国首部东方新魔幻巨献”,仍叫人失望。
《画皮》拥有的太多废话、太多的冷场、太多的败笔,也鉴证了金像最佳导演陈嘉上,此回抓剧本之不谨慎。当然我们必须肯定片黄岳泰摄影师营造的古典怀旧色彩,确实漂亮。该片的布景、服装不俗,甚至连一个小盒子,都精雕细琢,相当讲究。华丽之视效可以说持平了《夜宴》,但故事则一样虚假空荡。当观众一次次被劣质台词引发了笑场,当众多大明星穿着古装服饰如梦游般打转,当整部影片再次陷入近几年古装大片华而不实的怪圈时,这部电影仅能作为一部在国庆档期消磨时间的平庸商业片,瞧个新鲜罢了。
从影片质量而言,《画皮》可以说为脑残古装片打造出新骨灰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