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同学少年观后感
《恰同学少年》剧以毛泽东在湖南第一师范五年半的读书生活为主要的背景,展现了二十世纪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他们之间纯真美丽的爱情故事,同时塑造了杨昌济、孔昭绥等教师形象,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同时,在这剧中又交织着以亲情、爱情、友情、师生情、爱国情为线索的主题。整部剧充满了以这些情感作基调的气氛,正是这些气氛才使人物活生生的出现在荧屏上,从而表现了青春这一主题。
青春,何谓青春?青春就是在冲动中成长、成熟的过程。就是剧中毛泽东的勤奋好问、他的不凡天赋、他的峥嵘个性及他如饥似渴的学习热情。青春不缺乏冲动的行为,又需要镇定的头脑。每一个青春年少的人,都有他冲动的理由,为友情,为亲情,为爱。冲动过后又少不了后果,随之而来的便是承担责任。毛泽东帮在萧子升写入学考卷时,显然违反了学校的校规,虽然理由是无可厚非的,但是结果却是违反校规,必须受到惩罚,他也承担了责任。他知道了一点,友情是无价的,但在原则面前,又似乎得坚持自己的原则。
青春就是坚持自己的理想奋进,哪怕是在反对声中。那个时代的贫苦青年的求学道路是艰辛的、布满荆棘的。想上学必须自己找出路,求学若渴的青年们紧握手中的机会,珍惜现有的资源,努力在知识的象牙塔中汲取精华。青春之华彩在坎坷和曲折中绽放无限的光芒。“衡山西、岳麓东……男儿努力蔚为万夫雄”,这是他们的校歌,也是每一个年轻人应时刻在心中的肥沃土壤,这句话培育了一代又一代英雄。理想、信念、奋勇、拼搏被这些绽放青春之华彩的英雄们化作一步步艰难而沉重的脚步,这些脚步交织在一起共同承载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兴旺。1920年底,在护法战争中被击溃的三千北洋军兵败往长沙,意欲洗劫全城,城中却空无一兵可资防守。危急时刻,毛泽东以惊人的胆略,率领二百名赤手空拳的一师学生军,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的“空城记”,一举将三千溃兵全部缴枪。长沙城保住了,生死较量中,青年们各自找到了他们灵魂归属。“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青春是人一生的主题,也是人最宝贵的钻石。青年们抓住了人生的主题,也就得到了这颗最精贵的钻石。
青春主题之一是师生之间最淳朴的情谊。《当我走过老师的窗前》、《长大后我就成了你》、《飞来的花瓣》、《米兰》等刚扬起青春的风帆时无数次响起的赞歌,成就了多少莘莘学子的梦。我们冲动时,他们的谆谆教导;我们犯错时,他们的严厉批评;而我们成功时,他们默默的欣慰,给我们的青春年少涂抹上重重的一笔彩色,而他们留给自己的只是缕缕白发和丝丝皱纹。我们不曾怀疑他们的情,更不忍践踏他们的爱。杨昌济、孔昭绥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深刻揭示了“学生应该怎样读书,教师应该怎样育人”这个与当今社会紧密相关的现实主题。在孔校长的关怀与教导下,毛泽东如饥似渴地学习着自己感兴趣的社会学知识,并成为一个教育救国论的非暴力改良主义的信仰者。然而,过于峥嵘的个性与严重的偏科现象也使他一再触犯校规,在对待如何处理毛泽东的偏科行为引发的教师争执中,惜才如命的孔校长最终选择了尊重其个性,放手让其发展,毛泽东成了校长特许的“特殊学生”。虽说是“严师出高徒”,但“因材施教”更是一位好伯乐,我们的青春正需要师生间情谊的灌溉才能成熟。
青春的永恒主题便是爱情。懵懂青涩的爱情便是青春的咖啡,香又苦,苦又妙。共同的理想,共同的追求,共同的誓言不一定就是爱情,但爱情一定有共同的理想追求信念。青春时真正的爱情不是调剂品,不是催眠剂,它是在最清醒的时刻青春的选择,应该是这样的。青春时无爱是不完美的,爱不在青春时是遗憾的。但爱的另一面又是复杂的,当情感的波澜悄悄在男女青年间泛起,陶斯咏暗恋上了毛泽东,向警予与蔡和森心心相映,而毛泽东却发现自己对一直视其为小妹妹的杨开慧其实有着不同于兄妹之情的一份牵挂,爱情给这群风华正茂的青年们带来了一份份剪不断、理还乱的喜悦、痛苦。喜悦、痛苦是伴随爱情更是伴随青春空气中的氧气,随时随地。爱情为青春添加了一份神秘,一份快乐,一份心情。青春的爱情,我们明白,过了就不会再回来。有时候爱情也是负担,但承担才会成长。青春爱情的意义不就这在于此吗?
你的青春谁做主?这与毛泽东在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的心情是一样的,但他的回答是坚定而有力的。看他的青春华彩如何演绎,如何写满,如何创造。青春的步伐不会因困难而停止,青春的旋律不会因风雨而阻挠。炫,青春的活力;甜,青春的滋味;美,青春的本质。汗,青春的营养物质,青春因汗水浸泡而显丰盈饱满;泪,青春的溶剂,青春因被溶解而稀释,只剩下一副刚强不屈的身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