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读书心得
暑假里,我读了一本书——《三国演义》,它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它的作者是罗贯中。书中有许多脍炙人口的人物:刘备、诸葛亮、孙权、曹操等等。其中我最喜欢诸葛亮,因为他足智多谋、胸怀大志,现在让我给你讲讲《草船借箭》的故事。
当时,因为周瑜十分嫉妒诸葛亮的聪明才智,利用一次机会陷害诸葛亮。让诸葛亮在十天之内造出十万支箭,如果诸葛亮十天之内造不出,就军法从事。然而聪明的诸葛亮知道这是周瑜诡计,就对周瑜说三天即可。诸葛亮的好朋友鲁肃知道后来劝说诸葛亮放弃这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诸葛亮却让鲁肃放心,并向他借来了二十只船只,六百名将士、青衣、稻草。前两天诸葛亮什么也没做,第三天夜晚江面上突然起了大雾,诸葛亮命令将士马上开船出发,前往曹操的水军大营,行进汁曹操大营前,他命令所有将士击鼓大叫,装作攻打大营的样子,曹操因为大雾,无法看清楚,不敢轻易出兵,只能命令士兵用弓箭击退来犯之敌。顿时,箭如雨下,成千上万支箭向诸葛亮的船只扑来,不一会二十只穿上的稻草人插满了箭,诸葛亮看后,大笑,命令所有船只返航,后来经过清点,共计有十多万支箭,顺利完成了任务。
听了这个故事后,是不是觉得诸葛亮足智多谋,越来越佩服他呢,即避开了周瑜的无端加害,又顺利的完成了任务。做人一定要心胸开阔,做事要顾全大局,只有这样才能成就大事,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