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理和巧克力工厂》读后感
糖果,无非是最受小孩子青睐的色彩缤纷的甜食,那么若是在家的附近有一所及其庞大宏伟的巧克力工厂,对他们来说是怎样一种享受与渴望呢?再说,这家赫赫有名的巧克力工厂的创造者——旺卡先生,最近正在他的小巧克力糖里派发邀请函——是不是想想就超级幸福!是不是止不住口水啦!这便是《查理和巧克力工厂》的开端。
这部作品的作者是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罗尔德?达尔先生,他的作品想象丰富,充满童趣和少年时的味道,让人不禁回味起自己的童年时代……主人公查理是个幼小懂事的小男孩,以及糖果制作天才旺卡先生。旺卡的性格——用他的话来讲,“很奇怪”。这也是一个吸引人的点儿。查理家境贫穷,三餐都吃不饱。但是幸运地,他得到了邀请函,一定是老天的眷顾吧!五个孩子中最懂事的是他。其他的孩子,不是任性顽皮,就是自作主张,又或者贪吃……但是最终还是为自己的不听话付出了代价。万物皆有规则,旺卡先生最终把工厂继承权让给了可爱的小查理。
人没有不贪婪之时,谦虚和默默无闻选对时间的话,就是最佳。在这本书里我学到了许多许多——无论是在熟人面前,在陌生人面前,都要保持谦虚的态度,并且“永远谦逊”,不可以一反常态喔。如果是小孩子的话,要记住不可以认为一切都是理所当然的,即使付出者不求回报,你也不能自以为是地擅自夺取而不予感激。遵循世间规则是至上道德。大小姐脾气也要稍稍控制一下呀,因为任何人都不是你发泄愤怒情绪的对象。懂事一些,听话一些,总是好的。贪吃的胖孩子掉进了巧克力河,这算是淹没于幸福之中吗?不是的。让人感到幸福的东西如果过多的话,也会让人感到恐惧。不是吗?再用旺卡的话来讲,“倒数第一差的孩子”查理是个小乖家伙,让人放心极了,旺卡也看中了他这点,得到工厂继承权一定是对查理优良性格的奖励吧。
这使我想到了我的幼年时期。
我以前是非常调皮的,跟小男孩差不到哪里去。天天往邻居家跑,往楼下跑,往广场跑。总之一空下来,我的脚就跟打鸡血似的忍不住要乱动了,一刻不停的到处玩耍。因此我老被骂。有一天我到楼下保安那里玩,大概是幼儿园大班左右——一个任性的年龄。我看着保安叔叔手上的报纸,想把标题好好地念一念,以展示自己的本领,正暗暗得意时,旁边的小女孩,她比我小——抢先引起了保安的注意。她仿佛会读心似的,看穿了我内心所想。她有些口齿不清地念着报纸标题,于是旁边的大人都夸她,赞美她。我就有点愤愤,上前一步说:“我也会念!她有什么了不起的。”
因为看着那个小女孩沾沾自喜的样子我非常不爽,所以心里很不服气。为什么要跟我比啦!结果那些大人马上就反驳我:
“你比她大,你有攀比的理由吗?人家比你小,你那么小的时候会读吗?学着谦虚点。”
我气得一转身就跑回家哇哇大哭,带着哭腔跟妈妈倾诉,气愤与悲伤在心底旋转,怎么也停不下泪水。妈妈好不容易把我劝回来了,我又差点一个激动跑出家门闹脾气。被拉回去好好说教一顿之后,我才懂得,虚荣心要不得。或许人家就是讨厌我这性格呢。
没有几个人愿意永远包容一个暴怒的人,我这样猜想。那就改一改性格吧。
自此以后,我尽我所能地抑制怒火,我似乎不再那么小孩子气了,妈妈这样说我。
这很好。我的自尊心也很少受到伤害了,就安安稳稳地做着自己。即使不是“原来的我”,但是性格起码改善了,这很关键……经常想过要做查理那样的乖孩子,一直尝试着学他,尽量地做一个谦虚并且永远谦虚的人。当然不止这方面,我还想要努力上进,心里这么想,实际也要动起四肢来啊!这样说可能像个人偶,但是也没有关系。做一个默默无闻一直付出的“有思想的人偶”吧,一定可以达成目标的。
但是我还不够讲信用,我没有几次说到一定做到的例子。要么知难而退,要么半途而废。不行,要再争取,再努力!天天给自己这样的心理暗示,自信心一下子就上去了!尝试相信自己,自信是动力的源泉。不论什么时候,都要珍惜眼前的机会。不断争取,绝不退后。
最后,感谢你。小查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