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穷爸爸》读后感
在《穷爸爸富爸爸》一书中,作者指出人存在的两者感情-恐惧和欲望,而这两种感情很容易让人陷入“老鼠赛跑“的陷阱。在物价急速上涨尤其是房价高不可攀的现代,很多人不知不觉就加入了”老鼠赛跑“的整列中。人们总是希望过上好的生活,而畏惧没有钱的生活。努力工作换来比较小的报酬,然而并不能彻底解决财务上的问题,于是埋怨工作,讨厌老板。得到一点点加薪就会暗自高兴。就像别人经常说的那句话,靠拿薪水是不可能真正的致富,不可能真正的变得富有。进入”老鼠赛跑“圈圈的人们总是工作-得到报酬-支出-继续工作-报酬-支出。或许曾今也有想过干一番惊天动地的事情,可这念想却一次次被淡忘了,而是习惯了现在这样每天上班下班的生活,尽管有时候会念叨自己公司的老板是一个奴隶主,但是还是天亮了就一如既往的上班,时间到了就下班。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忘记了自己的兴趣,忘记了曾今的念想。最可悲的是,他们的目标就是房贷,每天辛苦上班,被老板压榨之后,还有被银行拿去一部分。
生活给了我们很多的机会。我们可以安排自己的生活。为何不跳出让生活摆布的圈子,做一个与生活抗争的人呢?真正能驾驭生活之后,就会成一个充满智慧、快乐而富有的人。 抵挡不了周围人的影响,也过着跟大家一样的生活。工作——供房贷。其实吧,很多时候,要有自己的思想,不管周围人怎么做,永远要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知道自己追求是什么。不能用感情代替思想。恐惧和欲望是天生就有的情感,战胜自己的恐惧,直面内心的弱点、贪婪、缺陷。对自己狠一点,才能彻底跳出这个圈圈。
生活着社会中的人,完全不受情感或他人的影响是不可能的。作为一个女生,我似乎骨子里面就存过安逸与稳定生活的思想,不喜欢跟陌生的人打交道。然而作为一个审计工作者,我需要经常跟不同企业的人打交道,很多时候,是逼着自己去打交道的。尤其是刚刚接触一个IPO项目的时候,遇见都是以前没有打过交道的人。问他们问题,他们总是喜欢推给另外的人,叫你直接找另外的人。我开始抱怨,我干嘛要非得去问呢。我了解清楚了又有意义呢?于是我的脑子中会有很多很多可以理由,可以说服着不再继续追查到底。等我彻底明白自己这点不足之后,我需要学会用什么方式跟别人打交道会好些,遇到不同的人,不同的企
业;用不同的方式去对待。当我一次一次挑战成功的时候,或许我会从中获取另一种快乐。 在我生活的城市,不会骑自行车是一件非常少见的事情。而我就是其中的一个,尽管知道我工作的这个城市,会骑车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但是我还是持着观望的态度。说到底,还是因为恐惧。实话吧,每次看到别人骑车,总是羡慕不已,也很想学会。但是我总是问别人你学车的时候有没有摔过?很少人的回答是没有。每次想到这个,我就打消了那个念头,于是知道我参加工作两年了,还是不会骑车。要知道的是,摔倒是学会骑车必须的过程,不经历这个过程,永远也学不会。就像害怕失败,就不敢尝试一样。那句“失败乃成功之母“,从小我就会念。但却从来没有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
大多数的人,从上小学开始,就一直被教育着好好学习,不能落伍,将来找份好工作。大学毕业的时候,才是真正迷茫的时候,似乎一下子没有了要好好学习的目标,找不到方向了。习惯了生活在象牙塔里面,走出这座象牙塔,就意味要独立面对很多事情。这个时候,也就是说不可能永远靠别人为你指明前方的路。要有自己独立思考,独立行走的能力。在摸索的过程中,就像破茧的蝴蝶,过程很痛苦。可始终要经历的事情,就勇敢面对,不可回避。要是选择不闻不问,选择逃避的话,生活将一直迷茫着……在这个时候,不妨静下心来,慢慢思考,在静静的时候,才有灵感,才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就像《穷爸爸富爸爸》最后告诉我们的一样,上帝赐予我们每个人两样伟大的礼物:思想和时间。我们需要用着两件礼物去做愿意做的事情。让经常思考变成一种习惯,走出迷茫的困境。在坚持自己的道路上,也会遇到很多不同的声音。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思想,生活的圈子不一样,或许会有大相径庭的想法,这个时候最需要定力。很多人总是抱怨,总是害怕,其实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懒惰在作怪,思想上的懒惰比行为上的懒惰更加可怕。没有思想的人将永远为那些有思想的人辛苦的干活。
有了思想,还要有执行力。这个时候,又会将是再次挑战自己,生活就是这样,敌人永远是自己。每一次的战胜自己,就是向目标靠近了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