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书感悟
拿到《苦难辉煌》这本书的时候单看书名,我想当然的以为是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的一本书,可是当我认真读完了这本书之后,我才真正理解了那句评语:“看似讲历史,实则讲今天;看似问过去,实则问将来。”《苦难辉煌》栩栩如生的再现了20世纪中国共产党为了民族救亡、民族复兴所走过的那段苦难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回头重温这段苦难的历史,在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锻造耀眼的辉煌。
历史是一场正义的轮回,形形色色的人和事在历史的洪流中演绎着各自的命运沉浮。1934年11月,长征一个月后红色首都瑞金沦陷了,最早攻下首都瑞金的两个国民党指挥官第十师师长李默安,第三十六师师长宋希濂,这两位都是黄埔一期的毕业生。我们最应该记住的是这两位“英雄指挥官”都是前共产党员。“中山舰事件”发生后,李默庵第一个发表退出中国共产党的声明,宋希濂也在同一事件后退出了中国共产党。有人离开,就有人来。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1949年中华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第三十五师占领了南京,把革命的红旗插到了总统府上。第三十五师的军长吴化文是前国民党员。在这场历史的轮回中,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命运,民族的命运交织在一起,真理一直握在正义者的手中,这是历史的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崇高信仰的政党,这信仰的力量能迅速的转化为战斗力,也能如溪流般给予这个苦难的政党连绵不绝的动力。书中记录了这样一个细节:淮海战役中,从国民党军队中刚刚转化过来的俘虏兵现在称作解放战士,有一位解放战士准备跟部队参加一个攻坚战,战前准备的时候他看到他的副营长在跟他们一起做准备,他就一遍一遍的问他的班长:“副营长跟我们一起参加战斗吗?”他的班长很坚定的告诉他:“是的,副营长同我们一起参加战斗,因为他是共产党员。”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事例足以告诉我们共产党的指挥官与士兵一直站在一起,这是一种由信仰迸发出来的伟大战斗力;书中还记录了国民党军官杜聿明的一段回忆:也是在淮海战役中,在国共双方的战略决战的时候,他的对面是粟裕的十万部队,而在部队后面还跟了四五十万的民工,有的推粮食,有的推弹药,有的推伤员;而自己的部队所经过的村庄老百姓吓得跑个精光,粮食全部掩埋,水井用乱石填掉。杜聿明感慨的说:“我这是跟共产党在打仗吗?我这简直就是跟民众在打仗啊!”他最后感动于站在大军后面千千万万支持共产党的民众。北伐战争以后国民党取得了政权,正式统治了全中国,成为中国在国际上唯一代表政权。最后国民党把这些全部丢掉了,为什么?国民党他失去了民心啊!不管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年代,中国共产党始终是跟老百姓站在一起。这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信仰。
《苦难辉煌》讲的这段历史不是一泓平滑光洁的缓流,而是一段跌宕起伏的惊天动地的激流,奔腾不息的咆哮声虽已远去但他的光荣与梦想,他的热血与献身却久久的感动着我们。回望长征,我们知道飞夺泸定桥,知道翻雪山,知道过草地,然而就算我们重走长征路我们也很难体会当年的中央红军是如何的艰难与不易。在这本书中我看到了一路硝烟一路战火的长征;一路鲜血一路牺牲的长征。长征路熔炼了中国共产党人最顽强不息最光彩夺目的生命力。回忆长征路红军总司令朱德与前来迎接的陈赓交谈时竟禁不住热泪盈眶。书中描述的飞夺泸定桥的一段故事使我印象极深:因为抢夺泸定桥的情报当天被蒋介石截获,蒋介石亲自飞到重庆督战,为了与敌人抢夺时间红四团竟创造了路军战史上徒步行军最快的奇迹。黑夜中的大渡河两岸出现了两个部队,一个是增援的川军,一个是红四军,目标都是100公里外的泸定桥。真的不得不说天佑红军啊,在疾行中天下起了瓢泼大雨,川军看到下雨赶快找房子住宿去了,红军以最快的速度向泸定桥奔去。一天没有休息没有吃饭的战士拄着拐杖,就着凉水踩着泥泞溜滑的羊肠小路先于川军到达了泸定桥的西头。危急时刻两军的素质起了分化,蒋介石的部队在养尊处优中丢失了战斗力,而红军的部队却在坚忍不拔中增强了战斗力。也许中国共产党就是凭着这股坚忍不拔的精神最终取得了革命的胜利,成立了新中国。今天,又领导着中国走向世界,走向明天。
《苦难辉煌》为我们讲述了苦难的中国共产党史,苦难中孕育着辉煌,这苦难本身又何尝不是一种辉煌?在苦难中中国共产党坚持了正义的道路,为人民谋福利的道路,坚定了自己的信仰,锻造了自己党性,更纯洁了自己的队伍。时至今日,中国一定会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