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书感悟
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历史早已证明:苦难铸就辉煌,碌碌终将无为。现实告诉我们:穷人孩子早当家,纨绔人家多败儿。前行的道路,充满了坎坷,永远不会一帆风顺,必须历经千辛万苦,执着并且坚持,方能取得“真经”。《西游记》是这样,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一个“斗”字,尽显精神;《水浒传》也是这样,该出手时就出手,风风火火闯九州,一个“闯”字,占尽风流;《三国演义》更是这样,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一个“淘”字,写满传奇;《红楼梦》则从反面证明了这个道理,白玉为堂金作马,珍珠如土金如铁,一个“如”字,道尽机关。
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不韦迁蜀,世使《吕览》;韩非囚秦,《说难》、《孤愤》;诗三百篇,大抵贤圣发愤之所为作也。由此可见,苦难正是辉煌的催化剂。
五千年的文明史,是苦难的经历;一百年的屈辱泪,是苦难的诉说;三十年的改革路,是苦难的开拓。一部文明史,就是一部苦难史,更是一部辉煌史。不经历苦难,难以铸就辉煌;不吃尽苦头,难以品尝甘甜。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一个道理:不要整天只想着摘果子而不种树,不要只是做白日梦而不付诸努力。只有甘于吃苦、勇于吃苦、勤于吃苦,才能有所得,有所收获。
金一南少将的这部《苦难辉煌》描述了我们党和军队早年的革命史,围绕“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进行了深入探索和思考。从这本书中深刻感受到了这段革命史那惊心动魄、气壮山河的辉煌,从“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一问题入手娓娓道来,让我们与其一同感受那段历史,使我激动、使我震撼。在激动与震撼之余不禁让我通过这段历史去思考当前一些社会丑恶现象的根源?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综合国力、经济规模、国际影响与日俱增,但理想信仰、精神追求、道德文化等在一部分人身上却没能跟上发展的步伐。当物质极大丰富后,我们的信念寄托、精神归宿在哪里?
党中央提出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发展战略,实行了改革开放,这完全是我党的英明决策,因为在当时我国国力差经济落后,人民生活条件不富裕,需要大力发展经济。然而有一部人却曲解了这一个“中心”,把“精神文明建设”、“道德规范提升”忘在了脑后,渐渐地失去了自我,误入了以自我利益为主体的价值观,失去了人生目标。
从近年来那些落马的政府官员的“成长历程”看,其走上不归路的根源都只有一个,那就是这些人的价值观与人生目标在某个时期发生了改变,把大众的利益、精神文明建设、社会主义建设放到了脑后,甚至不再以道德规范约束自己,不惜以身试法。在社会中,每个人的行为会因价值观与人生目标的不同而有不同的行为表现与不同的追求。价值观与人生目标的内容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关系到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每个细节和行为,并且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行事为人的具体指导。例如:怎样择友、怎么对待工作、怎么对待金钱、怎么对待诱惑、怎样选择未来之路等,其背后都需要有一定的价值观与人生目标进行指导,有什么样的价值观就会有什么样的行为表现,有什么样的人生目标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选择。革命时期,先驱们以追求共产主义事业作为人生目标,用自己壮烈的革命生涯体现着他们的价值观,将他们的价值观、人生目标与国家的命运、前途统一起来。而在当今经济高度发展,物质高度丰富的以经济建设为基础的大好时代中,某些人的价值观与人生目标却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偏移,开始“努力”追求物质享受,忽视了崇高精神的追求,忘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最终走上了不归之路,也正因为有这样一小部分人的存在,玷污了我们整个社会,让我们的社会出现了不该出现的各式丑恶现象,使我们伟大的党蒙羞。
作为一名政协代表,我认识到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目标是多么重要与必要,当前的反腐倡廉活动就是树立正确价值观与人生目标最好的行动指南,我应该认真学习,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时刻牢筑反腐倡廉的思想防线,克己奉公,廉洁自律,认认真真做事,清清白白做人,“不患位之不尊,只患德之不崇;不耻禄之不丰,只耻知之不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