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前些日子,我单位党支部给每位党员都发了一本厚厚的大书。书名叫《苦难辉煌》。并要求每人写一篇读后感。说实在的,写读后感我不犯愁,犯愁的是没有时间读呀,不读哪来的读后感呢?有人建议我到网上去搜索,看别人是咋写的,然后弄几段凑合一下就得了。虽然是一番好意,但我觉得那样实在是对不住党支部,同时也对不住这本书的作者。我想,上面让我们写读后感的目的,实际就是让我们抽空认真的读读这本书,了解一下中国革命的苦难与辉煌。至于读后感吗,那就是你看过之后,有哪些认识和感想,写写交上去,也让上边知道你确实是看过了。可是如果上边紧着催要,下边没办法,那就难免会想办法走邪道了,那也就失去它的真正意义了。所以,尽管小组长总是催我要读后感,可我实在是没得可写呀,因为我没时间看书,每天工作特忙,所以只好一推再推。通过挤时间翻阅,大致的浏览,总算对该书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了,这才着手写这个读后感。
由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副主任,战略学博士生导师金一南编撰出版的这本厚厚的,名为《苦难辉煌》的大书,是一部描写中国共产党发展史的长篇巨著。
该书分十六章,详细的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最后的胜利,毛泽东的英明领导都是历史的发展必然。
尽管在上个世纪的20年代,中国共产党才刚刚诞生,还没有长大和成熟,可他毕竟也竖际共产主义的硕果呀,尽管他并不像国民党蒋介石那样受重视和支持,可它在经过一系列的艰难困苦的挫折之后,也找到了英明的领导人和正确的革命路线。那就是毛泽东的领导和打土豪分田地,建立工农武装,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并通过建立自己的政权,开辟农村革命根据地,使得革命有了坚实的经济基础和人民群众的支持。
毛泽东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灵活的运用马列主义思想,而不是教条的照搬苏联的那一套。通过纠正党内的左的和右的一系列错误之后,通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开辟了陕北革命根据地。又通过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使共产党领导的工农红军能够丰衣足食,从此再不受他人的要挟和控制,走出了自己自力更生之路。
后来又通过八年的抗日战争的考验,共产党历来是以抗日的民族大业为己任的,不像蒋介石那样屠刀总是对着国人,对着中国共产党人。他那么做,无非就是怕将来有人夺他的权,罢他的官。可你越是杀人,就会越不得人心,越造孽,最后不但全国人民不支持你,连老天也会惩罚你的。正所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蒋介石的国民政府不但是一再的屠杀共产党人,极力叫嚣攘外必先安内。而且他还借助外国势力向共产党人施加压力,进行多次大扫荡。对全国民众造成了极大的负担,苛捐杂税层层盘剥。使人民群众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而他对又搞嫡系和非嫡系之区别,弄的上层领域勾心斗角,互不团结,你想他能不最后失败吗?
据说当年斯大林最看好的就是他蒋介石,毛泽东根本就没被人家瞧得起。
在社会大变革中,谁是真龙,谁是草鸡有时是可以变的,有时你认为行的,后来可能因为某种不可估量的事件原因又不行了;原来你没瞧得起的,可能因为人家的睿智,懂得审时度势,顺应天理,突然就一鸣惊人了。所以凡事都不能过早地下结论,而是要观察观察再观察呀。当然在观察当中不妨给予适当的关怀和帮助,表扬和鼓励,说不定他会记你一辈子的。可你若一下子把人看死了,到后来你肯定会吃亏的。苏联看错了人是一个错误,蒋介石杀人如麻的做法也是逆天而行的,所以他注定是最后的失败者。
任何一个政党,都有他兴旺到衰落的过程,只不过蒋介石的衰亡来得太快了,从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到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不过才28年。而这28年当中,他一直都在战争中生活,不管是北伐战争,还是抗日战争,他的口总是对着自己人的时候多。至于四年的解放战争,那更不用说了。但最后还是以失败而告终。因为他的一切努力不是在为人民的利益着想,而是在为他的江山和统治地位而战,所以最后失败也是必然的。
中国共产党带领着全中国的劳苦大众,用自己手中的杆子,推翻了压在自己头上的三座大山,成立了新中国,从此当家做了主人。近几十年又通过改革开放,使我们的经济得到了腾飞,因此我们的国家富强了起来,成了屹立于东方的醒狮!可以说从过去的苦难中熬出来了,今天终于看到了辉煌。
但是,作为我铭家执政者的共产党人,不能丢掉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在成绩面前骄傲,我们还应该再接再厉,不断发扬我党的优良传统,以使我们的人民更拥护我们,我们的江山更牢固,前途更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