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书感悟
先贤有云,“三日不读书,便语言无味,面目可憎”。一个春光明媚的周末,我打开了《苦难辉煌》扉页,卷帘伏案,细细读之,如饮甘饴、爱不释手、感慨良多、获益匪浅。
《苦难辉煌》共十六章,洋洋洒洒五十万余言,是战略问题专家、国防大学教授金一南的鸿篇巨制,是在阅读500余本参考书目,整理了200多万字的笔记,历时15年时间完成的。是第一本把中共早期历史放在国际大背景下解读的书,是第一本用战略思维、战略意识点评历史的书,是第一本可以作为大散文赏阅的历史图书。
该书钩沉稽古,朴实公允,以其独特的视角、新中求实的史料、晓畅传神的语言、深刻精辟的分析,从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政治事件和政治人物入手,讲述了20世纪在世界东方,在历史中留下深深的印痕,莫过于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这一历史命运的大落大起;深刻地再现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社会内外矛盾冲突空前尖锐,相互斗争局面极其复杂,各派力量策略转换空前迅速的历史全景;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战争的正义、艰辛和伟大,演绎出了一部部气势恢宏、威武雄壮的历史活剧;重温了那段血雨腥风的历史,重新追寻了我们的人民军队在历史重大关头慨然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的历史轨迹;清晰地再现了一幅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极端困难的环境下,引导中国革命历经磨难挫折,完成了中国历史中最富史诗意义的壮举,奏响了一曲可歌可泣的革命乐章,最终走向辉煌胜利的历史画卷。
细细品读完此书,掩卷长思,心绪不能自已:辉煌永远与苦难相伴,在苦中生,在难中长,在辉煌中成熟,只有历尽艰难,才能像凤凰涅盘,重获新生。伟大的马克思主义先驱列宁讲过:“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历史的烽烟中,无数的中国共产党人为探求救国救民、民族独立,孜孜以求、舍生取义、慷慨赴死,在经历无数的挫折与失败后的勇往直前,那一个个鲜活的身影时时涌现眼前,让我心潮涌动,感慨万端,感受到信仰的无穷。
九十年前,时代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伊始,就没有多少人能相信,这个小小的政党能够夺取政权,赢得中国的未来。也很少有人想到,那支在崇山峻岭、江河草地中远征的疲弱之师,能背负着中华民族复兴的全部希望。但是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却昭示了他们的不断壮大和光明前途,正是因为有了血与火的洗礼,有了破茧成蝶的艰辛,有了幻灭与再生,永恒的悲怆与不朽的豪情,才有了昂首屹立在世界东方的雄狮。正如书中所说,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的人的英勇献身。给我们的深刻印象,不是在共产党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而是在黯淡之时,共产党人坚守自己的信仰如初。如红军20师师长胡天陶被俘,一位红军师长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有几件打满补丁的衣服让敌军大吃一惊,在威逼利诱下胡天陶始终只有一个字“不!”让敌人无可奈何。试想,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天上数十架飞机狂轰滥炸,地面数十万敌军的围追堵截,还有多变的气候,崇山湍流的阻拦,在这种险境之下,牺牲的,掉队的,开小差的,甚至叛变的占了多数,最终坚持下来的只有几千人。而就是这几千人,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如果没有钢铁般的意志,坚韧不倒的信念,他们靠什么去完成历史使命呢?这就是共产党员的忠诚信仰,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宁折不屈的脊梁。他们汇聚成一股强大不可阻挡之力,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的民族,支撑起一个历史悠久国度的繁荣富强。
《苦难辉煌》从客观、公正的角度,尽可能地还原一段真实的历史,字里行间无不体现实事求是的思想精髓。书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那么,“武装割据”从哪里来?“农村包围城市”从哪里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从哪里来?不言而明,这些都是从中国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中来,从对当时国情、民情深入细致的研判中来。对于开辟和领导中国革命正确道路的毛泽东同志,书中这样评价:“毛泽东同志不是先知先觉,却以最大的历史自觉来到转折点。没有句句是真理,只有步步实事求是。”《苦难辉煌》里叙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与非凡,毛泽东同志作为这个党的领袖的伟大与非凡,并不在于那种充满佛光神意的被神化的计划或者预言,而在于它的实践。不屈不挠的、百折不回的实践。”“真理在大多数时候,并不是一轮光芒四射的红日。更多的时候,它可能只是黑夜中一道电闪,甚至是遥远的前方一缕若明若暗的微光。发现真理,需要智慧。跟随真理,则需要勇气。”这些精彩睿语让我受益匪浅。书中明确地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问题,让我读懂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的真谛,更让我深深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这一精辟的论断。历史昭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中国共产党能够在历史的长河中不断壮大,从各种政治力量中脱颖而出,是历史的选择,是人民的选择;中国共产党能够纠正自身错误而不断发展进步,成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领导核心,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更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该书在描写毛泽东同志、陈毅、彭德怀等伟大革命家之时,以反围剿、万里长征等一些真实、详尽的历史事件,塑造伟人们钢铁般意志和为实现共产主义献身的精神,同时也叙述了伟人的平凡,非常客观地表达了伟人其实也是凡人的情愫。即或是伟人,也没有神的智慧与力量,不会天生正确,永远正确,他们也会犯错误,也会打败仗,也会发脾气,他们身上的缺点,只是被太多的影视文学作品美化了,给我们的是一种模糊的相去甚远的感觉。众所周知,“四渡赤水”是毛泽东同志在长征中用兵的得意之着,《长征组歌》中有一句歌词就是“毛泽东同志用兵真如神”。但是,毛泽东同志一生亲自指挥的大大小小战役,毕竟也有一些是失败的,他曾经在公开的场合坦承过自己的指挥失误,如高兴圩、南雄、土城和茅台等战役(战斗)。“伟大的长征”在刚开始时根本不知未来的方向,曾经遭遇四面楚歌;红军的指挥部(包含毛泽东同志、朱德等开国领袖),差一点被“包了饺子”。伟人不是不犯错误的人,而是犯了错误能够及时纠正的人,是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人。金一南教授在书中说道:“遵义会议请回来的不是一尊万无一失的神,而是一位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的实事求是的人。伟人的与众不同,不是在于能够发出神一般的预言,而是在于能否随时修正自己的错误,采纳别人的正确意见。”
美国作家哈里森。索尔兹伯以76岁的高龄跋涉两万里,完成了对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寻访,出版了译名为《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一书。在序言里他写道:“阅读长征的故事将使人们再次认识到,人类的精神一旦唤起,其威力是无穷无尽的。”金一南则在书中写到:“你可以忘记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形成二万五千里,一路硝烟,一路战火;可以忘记不尽的高山大河,狭道天险,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左跟右进,围追堵截;可以忘记革命队伍内部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但这一点你将很难忘怀,长征所展示的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不死的精神与非凡的气概。不屈不挠的工农红军,不屈不挠的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解放事业,不屈不挠的中华民族。”长征是人类近代战争史上,凡人谱写的英雄史诗,特有的魅力使它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话,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红军一次次的绝地逢生,一次次的转危为安,在多股力量的夹缝中,依靠自己强烈的使命感和绝地求生的意志,突破几十万敌军的包围封锁,唱响战略转移的凯歌,闯出了一条艰苦卓绝的“中国之路”,铸造了不怕牺牲、前赴后续,勇往直前、坚韧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伟大长征精神,表现出了对革命理想和事业无比的忠诚、坚定的信念,表现出了不怕牺牲、敢于胜利的无产阶级乐观主义精神,表现出了顾全大局、严守纪律、亲密团结的高尚品德。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的精神动力。长征已经过去了几十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有西方读者把长征与《圣经》中摩西带领犹太人出埃及的远徙相对比,称之为20世纪最叩人心扉的东方远征,而读过《苦难辉煌》的中国网友则留言,“渺小与伟大、卑贱与高贵、阴谋与阳谋共存,冷血与热血、低潮与高潮、失败与胜利交织,波澜壮阔,伟哉中华!”
书中最精彩的部分之一,是对红军四渡赤水的描写,从真实的历史看,那正是红军长征中命悬一线的危机时刻。四渡赤水战役历时三个多月,是毛泽东同志根据形势的变化,吸取前几次战斗的教训,指挥中央红军巧妙地穿插于数十万重兵之间,不断的变换作战方向,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为红军赢得了时机,创造战机,牢牢地掌握战场的主动权,有效地歼灭敌人,从而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粉碎了敌人妄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梦想,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意义的胜利,这是中国工农红军战争史上以少胜多、变被动为主动的光辉战例。毛泽东同志曾说,四渡赤水是他一生中的“得意之笔”。哈里森·索尔兹伯里在所著的《长征—前所未闻的故事》中写到:长征是独一无二的,长征是无与伦比的。而四渡赤水又是“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
从这段中国共产党奋斗史的追寻品读中,可以得到许多现实启迪,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其根本就是要通过对每一位党员思想、精神、品格、行为的教育,使崇高的信仰内化于心,外现于行。现在极少数党员认为所谓的理想信念是无足轻重的,理想信念蜕变,宗旨意识淡薄,忽略了政治素质的塑造和提升,这无疑是非常危险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牢记党的革命历史,进而不断吸取让党的事业永葆辉煌的精神力量,不折不扣地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始终,坚信共产主义的崇高信仰,以中国共产党人百折不挠、勇于牺牲、谋求民族解放、人民利益的精神,使思想、灵魂得到升华,敢为人先,勇当重任,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在本职岗位上迸发一往无前的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