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读后感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作为新时代的接班人,我们一定要多读党史故事。了解祖国的发展史,学习和发扬老一辈的革命精神。这个寒假我看了很多党史故事,最难忘的是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横渡金沙江……我被红军战士那种吃苦耐劳,百折不屈的精神震撼到了。今天我要分享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看上去是红军长征中非常普通的事,但是他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不变与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爱民情怀。
《半条被子》的故事发生在1934年红军长征时期,中央红军主力部队长征途经汝城时,3名女红军借宿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村民徐解秀家中。徐解秀家境贫寒,只有一张用楠竹钉成的床架,床上铺着一层稻草和一张破席,盖着的是一堆烂棉絮和一件旧蓑衣。连一条完整的被子都没有,三位女红军在行军中丢弃了行装,只带着一条棉被,她们同徐解秀母子一起五个人横盖着这条被子挤在床上睡觉,徐解秀的丈夫朱兰方则在外屋为女红军放哨。她们同吃同住,共同劳动,大家相处的像一家人一样。
三天后,三位女红军随部队长征出发,临走时,她们要将唯一的被子留给徐解秀一家,徐解秀说什么也不肯接受,推来推去,争执不下,于是一位女红军找来一把剪刀把被子剪成两半,留下半条给徐解秀。三位女红军对她说:“红军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打敌人是为了老百姓能过上好生活。等革命胜利了,我们一定会来看您,到时候一定要送您一条完整的新棉被。”徐解秀颤抖着双手接过这半条被子……
在那个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一床被子、一粒药都是那么的珍贵!我被红军战士的奉献精神深深的打动。“半条被子”的故事像一面镜子,照射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大公无私、甘于奉献的崇高品质。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无数的白衣战士、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纷纷坚守在抗疫一线。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携手战胜病魔,中国人民以最短的时间控制了疫情扩散,恢复正常生活。不也是延续了这种风雨同舟、血脉相连、生死与共的革命精神吗?
红军长征二万五千里,历尽千辛万苦,是什么支撑着她们走下去?作为小学生,也许我还不完全了解那段历史,但我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我们要延续这种甘于奉献,乐于分享的优良品质。
在和平年代,虽然已经实现小康生活,但还是有少量的山村地区物资贫乏,那里的孩子不能像我一样在宽敞的教室和图书馆学习,所以每学期的捐赠活动,不管是书籍,还是生活用品我都积极参与。在路上看见老人的橘子撒了一地,我毫不犹豫的帮忙捡起来。看见落单的小朋友摔跤了,我扶他起来,陪着他等待家人来接他回家……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是我现在能做到的。今后我依然会牢记使命,发扬革命精神,做一个心中有爱,阳光向上的新时代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