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5日注定将是世界足坛黑暗的一天。一个月前刚刚过完生日的马拉多纳因心脏骤停去世,享年60岁。
无论是场内还是场外,马拉多纳都是一名极具争议性的人物,或许你不看足球,但不可能没有听过马拉多纳的名字。1960年10月30日,马拉多纳出生在阿根廷菲奥里托的一个贫民窟。他的父亲是附近一家化工厂的工人,母亲没有固定职业,只能靠接些零活补贴家用。饥饿、贫穷几乎贯穿了马拉多纳的童年。3岁时,父亲送了马拉多纳一个皮革制的足球。据他回忆,他人生中的第一次触球,用的是左脚。后来,这个足球成了他的最爱,一整天球不离身,晚上还会抱着一起睡觉。在自传里,他说自己曾抱着那个足球睡了足足6个月,以防止别人“偷走它”。9岁的他已经在村子的球场上“小有名气”。后来朋友引荐他加入了阿根廷人足球俱乐部(外号“小洋葱头”)的青训营。从此,他迅速展示了在同龄人当中异常出色的盘带、灵巧、射门和串联能力,所有人都为他的表现感到惊叹。他那“外星人”一般的球感,能让人觉得足球仿佛是长在他身上一样,可以随心所欲。10岁那年,他在中场休息时间表演颠球,众人就像在看“魔法表演”,球在他的头上、肩上、腿上、脚上颠来颠去,精彩得让观众忘乎所以。当裁判提醒大家注意下半场开球时间时,观众席上竟高喊:“让这个孩子表演完!”
11岁时,这个“天才小子”终于被一名记者送上了报纸和电视,虽然他的名字被错拼成“卡拉多纳”。但很快,再也没有记者拼错过他的名字——马拉多纳。自出道开始,马拉多纳就是天之骄子,绿茵场上绝对的聚焦点。18岁时,马拉多纳便带领阿根廷青年隊在决赛中击败苏联,夺得世青赛冠军并荣获MVP。1986年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阿根廷对英格兰的比赛堪称马拉多纳人生的缩影:在七场比赛里,马拉多纳打进五球、送出五次助攻,并完成了122次一对一成功。他用左手打进本应被吹无效的违例进球,被球迷和媒体痛骂“骗子”“无耻”;而四分钟后他连过五人完成破门,所展现的球技天下无双,是球迷心中当之无愧的球王,更是以一敌百的孤胆英雄……彼时,在阿根廷耻辱性输掉马岛战争后,整个国家一度陷入悲伤,情绪萎靡。那场世界杯比赛,是阿根廷与英格兰在战后第一次于国际赛场上“交锋”。对于阿根廷人来说,这已经不是一场简单的足球比赛,它承载着重拾民族荣誉的重担。不管是从历史角度来说,还是从竞技角度来说,这场比赛都被载入了史册。
在绿茵场上,马拉多纳是天生的领袖,无双的球技加上钢铁般的意志让他成为当仁不让的队魂;而在球场外,马拉多纳也堪称阿根廷甚至拉美人民的精神图腾。马拉多纳身上有两处最著名的文身:右手手臂上文上了切·格瓦拉,左腿小腿上则文上了卡斯特罗,两人都是反帝国主义、关心底层人士的拉美革命家,他们也是老马一生的偶像。场外的马拉多纳作风硬派,敢爱敢恨,多次在公开场合炮轰美国在拉美国家的霸权主义:他公开对委内瑞拉领导人尼古拉斯·马杜罗表示支持,并谴责美国的非法干预。这让马拉多纳深受第三世界和底层人民的爱戴。甚至在2010年世界杯对韩国开赛前,狂热的阿根廷球迷更将他的头像与政治家切·格瓦拉放在一起。马拉多纳的影响力显然早已超出足球之外。
马拉多纳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人。球场上他光芒万丈,球场外却争议缠身。阿根廷人说他是一半天使,一半魔鬼。吸毒、酗酒、殴打记者……围绕马拉多纳的丑闻满天飞。但马拉多纳无论在场内场外,无论是否退役,他始终如一:纯粹,真实,敢于抗争。他从不妥协也从不退缩,在那个张扬个性的年代,他成了抗争的象征,也是反叛的图腾。
在交错嘈杂的掌声和争议声中,马拉多纳的身体每况愈下。吸毒、酗酒的习惯一直侵蚀着他的健康,再加上放纵的态度,让他一年比一年发福,而且患上了肝炎、心脏病等一系列疾病,退役后入院无数次。
从巅峰到低谷,从天使到魔鬼,马拉多纳跌宕起伏的人生,注定要以极致燃烧的注脚结束。
■热议锐评:2001年,马拉多纳踢完最后一场球,告别球场前,他说:“我犯了错,但是足球没有错。”身后,是暴雨一样的欢呼声。他的一生凭天赋从底层走到上流,却也为繁华所啃噬,犯下了无数过错。“上帝之手”回归天堂,带着荣誉,带着争议,也带走了那份被时代定格的激情和传奇。
■素材运用:传奇;荣誉与争议;民族荣誉;偶像;影响;赛场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