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知己知彼。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海盗头陈祖义在了解对手方面做的功课远不及郑和,他凭着小聪明撩拨郑和的大智慧,兵败身死,毫不奇怪。
2.兵不厌诈。做人讲诚信,用兵不厌诈。作战不排斥运用诡变、欺诈的策略或手段克敌制胜。只是陈祖义跟郑和博弈,看的都是假步,棋差一招,结果满盘皆输。
【适用话题】格局;智谋;以静制动;聪明反被聪明误……
日寇的克星:
铁血丹心留疆场
1940年5月16日黎明,日军炮击杏仁山,张自忠部伤亡惨重。中午张自忠左臂受伤,仍坚持督战。他对部下说:“今日是我报国时矣。”下午三时,日军包围上来,他身中数弹,副官马孝堂为他包扎伤口,被他喝令而去,继续杀敌。日军越来越近,越来越近。他不断受伤,一会儿飞来一个子弹,左肋受伤了,一会儿腿也受伤了,但他一直坚持着。最后有一股日军到了他跟前,很近了,几十米,张自忠呼的一下就站起来了。
日軍的战史资料中有这样的细节:日军第四分队的藤冈一等兵端着刺刀向一个指挥官模样的大个子冲去,此人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相距不到三米时,藤冈从对方射来的眼光中感到有一种说不出来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背后响起了枪声,日军第三中队长堂野射出了一颗子弹,命中了这个军官的头部,他的脸上微微的出现了难受的表情。藤冈也咬着牙齿,举起刺刀,向高大的身躯深深扎去。那高大的身躯再也挺不住了,像山体倒塌,轰然倒地。他生前的最后一句话是:“我这样死得好,死得光荣,对国家、对民族、对长官,良心很平安。”
日军对张将军遗体审认无讹,一起膜拜。用上好木盛殓,并竖木牌,全军向他行礼。他的遗体被国军突袭抢回,运往后方,万民抬棺,无惧轰炸。日军获悉,便下令停止空袭一日,避免伤到张将军的忠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