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不拘一格。汉武帝给霍去病八百精兵,他还给汉朝一段军事传奇。如果没有对年轻人才的赏识与重用,不拘一格,18岁的少年就无法叱咤疆场建功立业了。
2.身先士卒。狭路相逢勇者胜,智勇双全才能战无不胜攻无不克。身为统帅,霍去病胆略过人,一马当先冲在前,是将士们的表率,也是军队的灵魂。
【适用话题】赏识;信任;表率;英雄少年……
海盗的克星:
智勇双全擒贼王
在马六甲海峡附近,郑和遇到了当地臭名昭著的海盗陈祖义。郑和对此人早有耳闻,便做好了战斗准备,而陈祖义却出人意料地决定投降。这家伙意欲利用假投降麻痹郑和,然后趁明军不备搞突袭,控制中枢打乱明军部署,各个击破。为了圆自己的美梦,陈祖义四处寻找同伙,七拼八凑之下,居然也划拉了五千多人,战船二十余艘,然后踌躇满志地向明军战船逼近。明军船队毫无动静,连船上的哨兵也比平日要少,陈祖义大喜,命令手下海盗发动进攻。突然,明军船队杀声四起,火炮齐鸣,海盗的船队被分割包围,成了大炮的靶子。目瞪口呆的海盗们黄粱美梦还没有醒,就去了黄泉。训练有素的明军给这些纪律松散的海盗们上了一堂军事训练课,速战速决,全歼海盗,击沉敌船十余艘,并俘获多艘,活捉陈祖义。
陈祖义哪里是郑和的对手。他长期以来带着海盗打劫,最多也就指挥几千人,而郑和从十一岁起从军,有着丰富的军事经验,身经百战,参加的都是指挥几十万兵马的大战役。那个时代最优秀的将领都奈何不了郑和,何况一个小小的海盗头。
郑和之所以没有立刻揭穿陈祖义的花招,是想将计就计,设置一个更好的圈套让对手跳进去。
回国后,为纪念航海使命的完成和清除海盗行动的成功,当着各国使者的面,朱棣下令将陈祖义斩首示众,警示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