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铁血丹心。“抗日神剧”胡乱杜撰英雄人物,其实历史上确有可歌可泣的抗日名将,如张自忠。他铁骨铮铮,铁血丹心,热血染疆场,丹心昭日月。
2.敬畏之心。岳飞有言:“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则天下太平矣!”张自忠践行了这种精神,他不但值得我们景仰,也让敌人心生敬畏。这样的军人可以杀死,不可战胜。
【适用话题】无畏;学会敬畏;正气;感动……
种族歧视的克星:
荷枪实弹卫宪法
1957年的夏天,美国阿肯色州小石城并不平静。
在州长福伯斯一再煽动、纵容下,种族主义者阻挠黑白孩子同校读书,即使最高法院判决这是联邦宪法赋予的权利,也无法执行。
时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获悉,勃然大怒,他拿出军人作风,几经斟酌,决定出兵。法院的指令若得不到执行,只会沦为废纸一张。联邦宪法是最高法律,他决心动用“必要的武力,清除执法障碍,落实联邦法院的判决”。他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宣布:“根据宪法赋予美国总统的权力,我命令所有妨碍执法者马上停止或结束抵抗,立刻解散。”为避免激起过多对抗,他刻意派出在美国人民心目中富有威望的第101空降师。这支部队参与了诺曼底登陆,经历了“巴登战役”,是一支打出来的威武之师。
52架飞机载着1000名伞兵,赶到了小石城,并迅速部署在中央中学周围。第二天早晨,骚乱人群再次聚集时,发现校园已被军队封锁。一些人公开辱骂士兵,向他们投掷石块。为避免造成伤亡,伞兵们尽量将刺刀放低,但还是弄伤了少数人。上午9点25分,黑人学生们被军用吉普车送进中央中学。伞兵们全副武装,排着整齐的队列,刺刀朝外,一路护送着9名学生,沿台阶步入校园。相关照片经报纸刊载,迅速传遍世界,让世人见识了美国联邦政府维护司法权威、废止种族隔离的决心。“小石城九人”中的明尼吉恩·布朗后来在日记中写道:“我活了这么大,头一次感觉到自己是一位美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