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可知道,在我慎重落笔前,笔就这样在纸上静静悬空了好久。爸,妈,我很爱你们,我多么想在称呼前加上“亲爱的”,但是我却迟迟无法落笔,我不知道想说些什么,只知道在心中存在着两种感觉:亲情和反感。
这种沉积在心中的感觉,岂是一朝一夕可以形成的?我曾深深地思考过,但我不善于大段地抒情与感叹,我不会将感性的母愛比作滋润儿女成长的大海,更难以用深沉、震撼的文字彰显父爱的博大。
爸,妈,我不敢说,我没有感受到爱的温暖,没有沐浴过爱的春天。但是,你们一定是认为作为儿子的我,常常让你们不开心,甚至敷衍着你们对我的关心。记得初一时,班主任召开了家长会,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参加课外补习辅导,还记得吗?当我听到这个消息时,心里是多么地不愿啊!我极力地反抗,甚至将自己锁在房间里,任凭你们如何叫我,我都一声不吭。最终,你们妥协了,但条件是成绩不许下降。我喜欢闲暇时玩手机,记得有一次,我做完了作业,趴在床上,玩着有趣的游戏,可你们走了过来,二话不说一把夺过我的手机,扔在了地上,然后将一本厚厚的书重重地砸在我的手上。我捂着手,痛哭起来,期望你们能听到我的哭声来安慰我。可是哭了好久,你们谁也没来。我回头看看门,已经关上了,楼下传来汽车发动的声音,你们出门做自己的事去了。
有一次,我和一群校外的朋友一起玩耍,你们看到了,走了过来,又是二话不说扇了我一个响亮的耳光,揪着我的耳朵就往家里走,我在路上哭着,闹着,心里充满了委屈和无奈,甚至怨恨。我问你们:“我为什么不能和他们一起玩?”你们说:“那些人,天天无所事事,游手好闲,你和他们一起玩,能有什么前途?”可是,你们知道吗?你们这样粗暴地将我与外界隔离,让偶尔透进几缕清风都不许,难道这就是爱吗?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向往,我挣扎,想出去,但是你们却总是粗暴地拒绝我。你们总是说:“你就是个小屁孩,才几岁就想当大人!”可你们不知道,我有多渴望展翅翱翔呀!
如今,多少的荆棘你们替我走过,多少的沙漠带我穿过,而当你们想打开这充满着我的怨恨的牢笼,才发现,我已没有主见,没有思想。曾经的苍鹰不见了,只剩下一只有着翅膀,却不会飞,没有约束,却不会逃离的家鸡。
爸,妈,我累了,我正在背着镌刻着你们种种希望的巨石登山,巨石上刻着各种各样的重点高中,名牌大学,那是什么,是期待吗?不!什么都不是,只是压在我身上、让我喘不过气的重担。山太高了,极度的缺氧,令人窒息,我想坐下来,好好地休息一下,欣赏那些被我遗漏下的美丽的风景,你们不但不允许我这样做,而且还命令我加快速度,迅速到达山顶,可是,你们看得见山顶吗?这座山似乎穿破了大气层,耸立到了另一个世界。于是我反抗,但无效,这一次我哭了,睁着模糊的眼,我偷偷背着你们来到一个空谷,站在一个山顶,我看了看这封未曾署名的信,打开了背包,轻轻地放了进去,我拎起沉重的背包,用力抛入空谷,看着渐渐下落的背包,我用沙哑的声音呐喊:“爸爸,妈妈,我不喜欢有这样的人生,我不想生活在没有风雨的避风港,你们的孩子需要自由,需要自己的理想,让他自己来支配吧,祖国和社会需要的不是一具傀儡和一只家鸡,中国的发展需要融会贯通和自由想象的人才以及可以飞驰万里,搏击云霄的苍鹰!我不愿再做一个没有主观思想的人了!”
我重新站起来,不顾你们的反对,缓缓走下山,望着这渐渐平缓的道路,流下了渴望自由的泪。多年了,我一直在渴望自由,可是都没能实现。我回头瞟了一眼山顶,白雪皑皑,狂风大作,一场雪崩正在来临,再见了,没有自由的童年;再见了,令人怨恨的牢笼;再见了,一切都再见了。
此致
敬礼!
爱你们的儿子:胡楚炎
小作者用家书告诉父母他需要自由,他有自己的理想,但是父母又以他们一切做法都是为孩子的未来为理由,通过各种方式让孩子以父母的意愿来规划,却不知这种规划遭孩子的反感。小作者在家书中把这种感情表达得很真切,这情感令人感动,也令人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