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八上第六单元写作·表达要得体作文2900字
冯晓波,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语文教师,曾获区、市年会论文一、二等奖,区命题比赛、规划课题一等奖等,在《教学月刊·中学版》和《中小学德育》各发表一篇论文。
(注:以下学生均来自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文中不再标注)
一 班会发言稿修改
班会发言稿(修改后)
◎907班 赵宇凯
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们班最近在很多方面都有了改善,不仅卫生工作做得十分到位,纪律作风也非常优良,大家的学习成绩也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本月我们班还获得了年级“流动红旗”,为此我们应为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取得的成绩点赞!此外,我们之所以能取得如此大的进步,与平日里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是紧密相连的。班主任老师严格的监督,到位的工作,负责的精神,让我们深感敬佩,让我们对班主任老师道一声“谢谢您”!老师是我们的榜样,不论是做事,还是为人,我们都要向老师学习!
同学们,希望我们能够再接再厉,持之以恒,向着更大的进步继续努力拼搏吧!
修改前的班会发言稿没有注意到对象的身份,词语运用也不恰当,没有充分表达对班主任老师的感谢和尊敬。经过修改后,句子之间变得更连贯、紧密,因为注意到了对象的身份,而使措辞更加得体。该班会发言稿写作目的明确,既有对同学们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许,也有对班主任老师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激之情。此外,还注意到了发言稿的使用场合,用词更加严谨,体现了对老师的尊敬。最后,呼吁同学们再接再厉,争取创造新的辉煌!
二 环境保护月邀请函
邀请函
◎908班 俞佳怡
尊敬的周涵家长:
您好!
近几年来,地球生态环境形势越来越严峻,生态系统遭到严重破坏,各种环境问题层出不穷,如温室效应、白色污染、全球变暖导致的冰川融化……这些无不影响着我们的日常生活。萧山的环境保护也是迫在眉睫,当下全区正在努力推广垃圾分类,希望通过垃圾分类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和影响,共创绿色、美丽的家园。作为一名萧山人,我们更有义务在小区内实施垃圾分类,大力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小区居民分类倾倒垃圾。但是,目前各个小区仍旧存在一些垃圾不分类的现象,小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薄弱。针对现状,为提升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全面、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我校学生会在团委的组织下决定举办“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主题环境保护月活动。
活动时间:
11月1日—30日。
活动地点:
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
活动内容:
1.11月1日,在学校食堂三楼报告厅举行“环境保护月”启动仪式,向全校师生、家长宣读倡议。
2.本月每周末学生在小区进行垃圾分类实践活动,并拍摄照片,撰写文字,完成一份5分钟的实践微报告,11月20日进行展评。
3.11月25日(星期一)13:30—15:30,在学校梦想剧场举行“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主题活动,议程如下:
(1)学生处王主任作关于“如何垃圾分类”的主题讲座;
(2)家长代表(街道垃圾分类办工作人员)作“2019年萧山各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及措施”主题报告;
(3)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
在此,真诚邀请您参加本次活动,并在11月25日于梦想剧场举行“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的主题活动上,对金惠初中全校师生作25分钟的关于“2019年萧山各小区垃圾分类情况及措施”的主题报告,也请您能给我们的活动提出宝贵的指导意见。
为盼!
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学生会
2019年11月1日
本单元的写作主题是“表达要得体”,得体的表达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写作目的、读者对象的特点、应用场合、礼貌用语。本邀请函的写作目的是“邀请周涵家长参加校环境保护月活动,并在主题活动中讲话”。因此,首先让邀请对象明确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提升学生垃圾分类意识,增强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全面、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其次,要让邀请的家长代表知晓活动的主要内容,明确活动的时间、地点、主题等内容。特别是对邀请对象有诉求的内容更要明确、清晰,并且文末再次强调了时间、地点等内容,以便对方能够提前准备。本邀请函思路清晰,语言简洁明了、大方得体。
三  环境保护月倡议书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倡议书
◎907班 王浣儿
全校师生们:
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曾明确指出“倡导文明、节约、绿色、低碳消费理念,推动形成与我国国情相适应的绿色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 “加强资源节约管理”“加大环境保护力度”。这几个点足以证明,不管是对政府部门,还是对老百姓,都要把“节约”“低碳”“环保”几个词视作环境发展的重要基础。而我们作为中国未来的希望,作为世界未来的希望,理应为环境发展承担一份责任,所以我们在这里郑重发出倡议:提倡绿色低碳,推进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
也许有人会说:“我的力量太过渺小,哪怕我再怎么尽心尽力,都不会有太大作用。”的确,一个人的力量是微小的,但我们坚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定可以有所成效,需要我们付诸行动,需要我们每一个人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在此,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持理论与实践结合。我们要了解节约资源的重要性,了解低碳环保生活的理念,树立正确对待生态环境的价值观。此外,还可以通过实践调查等方式,查找了解我们身边不节约、不环保的生活方式,并尝试给出整改建议。
二、提倡绿色交通、低碳出行。同时了解一些节能环保的小技巧,如提醒家长定时清洗隔离尘网,这样在车内开空调时可以节约30%的能源。
三、增强节约用电意识。可以把白炽灯改换为第四代LED绿色光源,在同样的亮度下,其耗电量只有白炽灯的十分之一,但寿命却是白炽灯的50倍。
四、少用一次性制品。一次性制品,固然是方便,但却是不环保的。一次性制品并不是无可替代的。我们可以选择其他耐用的物品来替代。比如,用手帕来代替餐巾纸,用自动铅笔代替木质铅笔,外出时自带杯子,购物时带环保布袋,等等。
其实我们离“綠色低碳,节能环保”并不遥远,只要我们能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相信通过我们的努力付出,在不久的将来,萧山一定会更加美丽而动人!我们能在林间听到鸟儿清脆的鸣叫声,我们能在碧波荡漾的河水上嬉戏,我们能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下乘凉闲谈……让我们共同携手,保护地球,保护环境,创造一个更加美丽和谐的家园吧!
萧山区金惠初级中学907班
2019年11月2日
这份倡议书主题明确,针对当前的环境现状,提出了“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倡议。倡议书开篇结合当下我国的国情,点出了广大青少年要为环境发展承担一份责任,提出“提倡绿色低碳,推进节能环保,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的倡议。就此,还提出了四条具体措施,要求广大青少年能够积极学习理论知识和开展实践调查研究,并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去践行“绿色低碳,节能环保”的倡议。倡议书要求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所倡导的建议内容清晰、明确,而且具有可操作性。最后又发出强烈的呼吁“其实我们离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并不遥远,只要我们能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并为我们描绘了理想的人居环境:有林间清脆的鸟鸣声,有碧波荡漾的河水,有郁郁葱葱的树木。本倡议书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内容,语言简洁、明了,尤其是文末的描写仿佛让我们置身于美丽的自然画卷,对美好的未来更多了一份憧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