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日子
人大附中初三 张思桐
落日西斜,渐渐消失在天边,古巷并没有因夜幕降临而沉寂。
今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
那些是花灯,透亮的玻璃灯、描着碎花的纸糊灯、镂空的彩灯,在长长的红绳上挂了一排又一排。尽管形态各异,但是每盏灯的下面依照多年的传统习俗,挂着一张写着谜语的纸条。这便是猜灯谜的地方。
看着来来往往的行人围着灯谜抓耳挠腮,自己也不由得跃跃欲试。踮起脚看那张纸条,轻声读出来:“一轮明月照窗前……打一礼貌用语。”我一头雾水,百思不得其解,同行的伙伴也反复读着,“明月……光,窗前……舍下?”我们不约而同地对视一眼,异口同声地喊出答案:“光临舍下!”和好友沿着这条绳子一直猜下去,冥思苦想中不断传来欢声笑语。“你看这个,年终岁尾,不缺鱼米。打一字。”我用手指比划了几下,“鱼鳞的鳞,是不是?”“对了!”她拍掌大笑起来。
在花灯与谜语中体会一脉相承的习俗与文化,我们兴致勃勃地买了一个最传统的红灯笼举在手里。天气因热闹的节日氛围而变得暖意融融,我看到澄澈的夜空中那轮皎洁的满月,不由得脱口而出:“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好友立刻接了下句:“人约黄昏后。”
捧着一碗热腾腾的炸元宵,竹签儿扎进酥脆金黄的外皮,红豆沙就从白嫩嫩的面团儿中流淌了出来,咬一口,格外香甜……这个特殊的元宵节和那些有趣的灯谜一起深入我心。用最传统的方式过最传统的节日,这些跨越千年的民族文化在我们的时代里还需发展提高,至少应该“莫失莫忘”,让它们成为我们生命中“特殊的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