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的日子
人大附中初三 辛芮
轻轻剥开墨绿色的粽叶,雪白的糯米团散发着热气,清甜的枣香飘散出来。轻咬一口,醇厚的米香伴着粽叶与红枣的清香,安抚着我的味蕾。雾气氤氲中,我在这特殊的日子里,品味着独特的亲情。
儿时的端午节,我总在奶奶家度过。每到那天清晨,奶奶便会搬出一箩筐芦苇叶、一罐糯米与一碟红枣。奶奶先把粽叶放到水里泡着,然后去淘米。水慢慢被芦苇叶染成了淡绿色,叶子的清香味充满整问小屋,也飘进我的心里。“奶奶,我想学包粽子。”我怯怯地摇着奶奶的手臂。奶奶只是眯起眼笑着,不紧不慢地在我的手心里放了两片粽叶。
奶奶娴熟地托起两片粽叶,用手捏住,一卷一握变成一个锥形。接着,抓起几把米撒进去,快装满时,放入一颗红枣。最后再把两端的粽叶盖在米上,用彩色线绳捆住,一个粽子就完成了。我小心翼翼地端着粽叶,学着奶奶的样子一卷一握,很快便成形了,但稍一放松,粽叶又顽皮地散开了。细小的汗珠渗出我的额头,我着急了。“要用一只手捏着,另一只手再往里卷。”奶奶温和的声音传来,“你看,这样捏住后再卷是不是容易些?”“慢慢地撒米进去,不然米会撒出来。”成形、倒米、匝线、入锅,她一步步耐心地示范着,我也跟着做
在升腾的雾气中揭开锅盖,粽子的清香夹杂着浓浓的温情扑面而来。那馥郁的芬芳久久不散,正如千年来的端午情怀从未消失。捧着自己的杰作欣喜万分,回味着刚才笨拙的动作,那晶莹的糯米、红润的甜枣太诱人了,赶忙咬一口,粽香四溢,唇齿问是满满的端午情。
如今,远离家乡的我年年都收到奶奶寄来的枣粽。剥开粽叶,那股清香依然如故,那份真情也依然如故。
特殊的日子,蕴藏特殊的情;年年有端午,岁岁有亲情。